激发消费活力 “巩”建良好秩序——巩义市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2024-03-15 18:40:4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付智军 通讯员 张寒冰)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提质升级,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助力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3月15日,巩义市市场监管局紧扣“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在该市正上豪布斯卡广场设主会场,各辖区所设16个分会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激发消费活力”年主题活动。

巩义市烟草局、市农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13家单位及餐饮、食品生产、流通、产品质量等领域11家企业参加此次主题活动。

据悉,活动现场为获得2023年度郑州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的17家当地企业及获得“郑州市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的2家当地企业授牌,并邀请人民电缆、正上豪布斯卡企业代表发言。随后,在巩义市锦里路举行“郑州市网络餐饮标准化示范街区”揭牌暨开街仪式。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现场设置了咨询投诉台、名优商品展区、假冒伪劣商品展区,通过现场讲解、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执法车辆巡回宣传等方式向消费者讲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商品、解答消费者咨询、宣传消费维权知识,面对面回答消费者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成立现场投诉举报案件查处小组,快速出击,及时查处消费者现场投诉、举报的违法案件。据统计,该次活动共设置展板34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850人次。

除了开展“3·15”当天现场主题活动,今年“3·15”期间,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协调、统筹部署,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同步开展了“3·15”系列主题活动:开展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及食品安全突击检查并全程直播;联合巩义融媒拍摄“3·15教您识伪辨假”微视频,向群众科普宣传识别真假商品方法;组织相关业务负责人走进百姓热线直播间,开展“3·15”维权特别节目,对国家消费维权政策法规和老百姓关注的消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宣传,现场接听消费者来电、现场答疑解惑;召开消费维权约谈会,对投诉量较大的企业进行集中谈话提醒等。

通过开展“3·15”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巩义市广大群众的消费维权能力和维权保护意识,也为营造良好、安全的消费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巩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卫国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同时,维护好市场秩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不断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以及消费者满意度,保障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