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次收入双创历史新高 中牟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演绎“热辣滚烫”

2024-02-18 11:35:36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 于露 通讯员:许莉萍 )春风送暖辞旧岁,龙行龘龘迎新春。春节假期,中牟县精心谋划,以文旅深度融合讲好河南故事、中国故事,营造出精彩纷呈、年味“龙龙”的节日氛围,实现市场供需两旺,群众的出游需求持续得到释放。

春节期间中牟各景区人山人海

2月17日,综合中牟县智慧旅游大数据监测和重点景区统计,春节长假全县共接待游客377.8万人次,实现收入11.15亿元,与2019年、2023年可比口径对比,人次增长1631.04%、327.86%,收入增长7823.25%、536.12%。假期文旅盛况八天六上央视,被综合频道、财经频道、新闻频道和《第一时间》《共同关注》《朝闻天下》在内的多个栏目以及新华社等多家媒体高度关注和聚焦报道,被称为“假期旅游体验天花板”。

“流量”变“增量”,沉浸旅游演艺引领消费风尚

春节假期,中牟重塑文化产业新生态,将戏剧体验、科技体验、文化体验融为一体,打造出引领新娱乐、新体验、新消费的新模式。全县63个演出剧场、近1500分钟的演出时长,高峰期单日吸引观剧人次达22万,入选全国旅游演艺精品名录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建业电影小镇自开业以来全网搜索热度不减,其《幻城》《李家村》《火车站》《一路有戏》《穿越德化街》等一批精品演艺剧目不断释放出越观越上瘾的魔力,累计观剧人次双双突破百万,其中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省外观众占比逾七成,成为全国瞩目的现象级旅游演艺集聚区。

景区停车场停无虚席

据悉,只有河南·戏剧幻城连续四天门票提前售罄,10万座次座无虚席。两部全新历史类剧目《曹操的麦田》《苏轼的河南》开演,从苏轼、曹操与河南的渊源故事视角,呈现给观众人物世界观的全新解读,备受游客好评;建业·电影小镇春节期间演出超1300场,热血大剧《穿越德化街》让游客仿佛亲历了这段温暖人心的老郑州故事,连续8天39场全部售罄,呈现一票难求火爆场面,沉浸式观剧体验王牌夜游节目《穿越德化街》和新剧《太极》收获观众如潮好评。

建业电影小镇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数据显示,河南省旅游收入居前五位景区中牟占两席(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接待游客居前五位景区中牟占1席(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同时携程发布郑州假期热门景区Top5景区,建业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三个景区入选。

焕新文化供给,多元主题活动营造浓浓年味

据了解,中牟县紧抓春节返乡探亲市场特点,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重点消费领域,以“民俗”“年味”为发力点,精心策划推出了以“幻乐之城 欢乐过年”为主题,八大主题乐园共40余项臻选假日文旅消费月活动。

郑州方特夜游盛况

郑州方特推出“方特潮新年”“神龙闹新春”等主题活动,以“桃花”为介,精心打造“龙面桃花”“新年桃历”等有趣、新潮的打卡场景,“神龙秘境”巨型花灯带给现场游客“璀璨星河不夜天”的别样体验,城堡烟花秀、新年狂欢派对、吉龙送福大巡游、桃源滚滚来等演出也为游客送上了一份充满年味儿的“春节礼物”;

建业电影小镇打造的“这里春节最年味”活动,对台戏、舞狮、杂技等160余场国潮民俗节目轮番上演,夜幕时分7500多展灯布满园区,打铁花、烟花秀等精彩节目为广大游客呈现热闹非凡的春节氛围。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开启14个小时的超长营业模式,夜晚盛大的烟花秀表演搭配328米长的巨幅春节投影,为游客献上了极致的视觉盛宴,园区木版年画、皮影戏、布老虎、泥泥狗、泥咕咕等一系列非遗体验项目,让游客在体验与互动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与手艺。

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

此外,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以“海洋龙宫”为背景,打造“四海昌龘,龙腾中国”新春主题活动,百余场龙年海派国潮秀和3000架无人机组成的升级限定版“四海昌龘无人机龙王秀”给中原人民送来一场规模宏大的龙腾四海贺岁大秀,直播观看总量达20余万人次,话题曝光量超1.5亿次,成为春节期间现象级的全网热门话题;

郑州绿博园新春百合花展、舞龙、麒麟舞、川剧变脸轮番上演,单日客流量达3万人次,让游客们感受到了热气腾腾的年味氛围。

强化产业赋能,全域业态融合市场效能彰显

春节假期,通过主题公园消费引领,带动全县住宿业、乡村游、美食游、购物游等蓬勃发展。郑州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以“市集+”概念融合名品购物、美食、娱乐等元素,推出“龙行吉市BUY大年”新春集市,为消费者提供吃喝玩乐“一站式”体验,营造出共赢消费生态的全新氛围。

舞狮表演

特色生态旅游村镇、休闲园区等乡村旅游点热度持续攀升,累计近60万游客走进乡村逛大集、摘春鲜、赏民俗、品美食等。刘集市集以春节民间文化和历史传统为基础,融入创新文化元素,搭建了“龙门”“年货节集市”等主题牌楼,融本地特产展示、特色美食体验、年味互动活动、民俗文化展演、儿童娱乐休闲等为一体,有效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北堤村、普罗社区等凭借“村晚”演出火出圈,热火朝天的气氛瞬间将年味“拉满”,吸引大批游客假期前来游玩体验。

变脸项目展演

作为周边近郊游、亲子游游客“打卡”目的地,雁鸣森泊(蟹岛)推出非遗民俗大庙会,人气火爆,滑雪、温泉、树屋等体验项目一票难求;辰耕农业观光旅游采摘基地开启寻梦田园之旅,数万名游客来此尝春味、闹新春。假日期间,青山后、新月文舍、早晚等旅游民宿假期期间预订全满,好评不断。

做优服务保障,“幻乐之城”魅力温度全面显现

春节期间,中牟提前谋划、全域联动,全力展现“中国中牟·幻乐之城”的态度、速度和温度。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公安、交通、应急管理、城管、商务、文广旅体、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及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假日文旅市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3+24”假日文旅市场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扁平化、系统化指挥调度,全面做好节假日期间旅游服务保障工作。

​全力做好假期服务保障工作

深化万人助万企行动,聚焦安全生产、公交服务、交通疏导、餐饮保障、景观美化、环境净化、旅游服务等,全县58个部门协同合作,交通、市场、文旅、电力、通讯等10多部门干部职工及志愿者,每天2000余人驻守一线,时刻保持“青春中牟”的最优状态,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务。同时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百名演员第一次出城迎往游客,全面展现出了“中国中牟·幻乐之城”的温情和笑意。

坚持“节前预热、节中渲染”的原则,建立全县文旅宣传专班,统筹发力,持续引流,用好用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类资源,发布旅游主题路线和景区景点短视频攻略200余条,推出年卡、半价等惠民政策20余项,实现各项活动有形、有感、有效,切实为市民和游客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