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极简 审批最优 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2024-01-15 11:01:1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徐宁 通讯员 张莉)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强能力、锻作风、促规范、树形象”工作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深挖便民惠企政策,延伸涉企审批服务配置,实施“流程极简化、审批最优化”服务模式,为企业准入、准营、准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便利审批服务,争做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2023年,航空港区各类市场主体突破7万户,较上年度同比增长13.49%,位居全省第4位;企业个体占比为51.4%,居全省第2位;注册资本5496.28亿元,户均达2356万元,高于全省平均值。

企业开办零成本。在已开展的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基础上,为企业免费赠送印章手提袋,以“小服务”彰显“高温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满意度。截至目前,已为全区3100余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为企业节省费用62万余元。

“一网通办”少跑腿。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申请人依托政务服务网、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河南掌上登记APP、郑好办APP等可以实现业务在线办理,不见面审批。推行多点位自助办照服务,在中原医学科学城等四个服务点设置自助审批机,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跨管辖机关、跨区域就近办理,切实为办事群众减时间、减跑动、减距离。

“企业开办+N项服务”再升级。在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税控设备、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纳入企业开办范围的基础上,航空港区已实现“企业开办+水电气暖网报装服务”,新开办企业在登记时可同步申请“水电气暖”报装,平台自动向部门推送报装申请,相关部门收到申请后,安排专人对接,一对一服务,变“企业找部门”为“部门找企业”,有力推动“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提速、扩围,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容缺审批更高效。实施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和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度,针对申请人关键要件齐全,全面实行容缺式承诺办理。在办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时,对“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经理的任职文件”“全体股东签署的公司章程”“发起人或自然人有效身份证件”等原件资料实施容缺;在办理“公司变更登记”时,“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决议、决定”等原件资料实施容缺。非关键要件缺失的情况,通过容缺受理模式,极大提高了登记效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