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提升城市品质|2024年,金水城管就这么干!

2024-01-08 16:25:0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 通讯员 李学军 贾 宁 文/图)近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晒出了2023年的民生工程成绩单!这一年里,郑州市城管局集中开展“郑点亮”、“郑路平”、“郑好停”专项工作,点亮道路196条128.8公里,完成道路中小修50.2万平方米,治理提升窨井盖5.69万座,盘活新增共享停车泊位59.4万个,让市民的出行更顺畅、更安全。

2024年的帷幕已徐徐展开,新的一年,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将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凝心聚力,提升城市品质;接续奋斗,绘就崭新画卷。

今天,跟记者一起来看看,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如何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新开局、鼓干劲,满足居民美好生活新期盼

城市管理力求“精细化”,与市民的生活品质、幸福程度紧密关联,治理走线顺不顺、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是否更有序、更安全、更洁净,而城市管理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体验。

1月8日上午,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获悉,2024年,为了让辖区居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更安全,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对标一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标尺,坚持“百姓城管、服务百姓”工作理念,直击居民最期盼、最关切的诉求和突出问题,让城市管理既有尺度更有温度,以更大力度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标准化”为根本统领,推动高质量城市发展

2024年,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以加快建设“四个城区”、“十个金水”为引领,锚定“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建管目标,明确“常态化管理兜底线、专项整治补短板、智慧化管理提效能”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顽瘴痼症和瓶颈短板,在巩固“序化、洁化、绿化、亮化”四化成效上强基础,探索更多、更有效、更符合郑州发展规律的城市管理方法。

同时,践行“城市美学”理念,开展城市“微整形”“微治理”,不断提升城区功能、内涵、品质和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在城市精细化管理领域总结出新的经验、新的“金水模式”,全力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切实增强市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五化”为发展方向,打造高水平城市管理

为谋划好新一年的布局开新篇,乘势而上再出发,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紧扣城市发展需求,从“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国际化”五个维度着手,采取立骨架、聚神韵、丰血肉、美肌肤等四个策略进行推进,真正把实事好事做到居民的“心坎”上,助力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建设,全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区环境,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共同愿景。

日常工作中,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做好辖区188条市政道路、52座桥涵隧道及其附属设施的日常巡视养护;持续推行“四三三”围挡集中整治,“郑路平”“郑点亮”等民生民心工程,重点对南阳路等道路进行中修提升,做好顺河北街等8条道路的点亮工作,保障辖区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安全畅通。常态化保障辖区297条道路机械化清扫,主次干道机扫率达100%;高标准管养276座公厕。

以“绿化”为方向引领,推动园林景观品质提升

2024年,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以中心城区绿地建设为重点,以道路周边环境为基础,采取拆违增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坚持高标准设计引领高质量绿地建设。实施绿化品质提升工程,落实“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要求,对道路绿化、行道树及游园绿地进行全面养护。

持续做好辖区217座公园游园微景观、259万平方米绿篱地被的日常养护工作。2024年计划新建公园游园2座,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

以“数智化”为技术支撑,创新现代化管理模式

新的一年,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防灾减灾能力为主,依托“数智金水”突出“整体智治”,以数字化推动城市管理模式迭代创新,在城市防汛、城市排水等方面实现智慧管理,汛前进行雷达探测修复道路病害,快速处置冰雪灾害、树木倒伏等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城市管理突发事件,逐步集成城管领域基础数据、运行数据、民生数据,加快推进城市管理领域“一网统管”,着力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上有实际性突破。

以“网格化”为重要基础,打造高品质城市服务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引领作用,2024年,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瞄准民生难题,倾听居民心声,实行党建网、网格网“双网联动”赋能铸魂,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网格融合的管理模式,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单位集合、群团参与”的工作机制,聚合各方资源点燃“红色引擎”,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努力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立足新起点,扛起硬担当、干出加速度、交出好答卷,让城市生活更有序、更安全、更靓丽。“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水准奋力书写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金水力量。”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对记者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