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动语言艺术巨轮 乘风破浪 一群人、一条路、一件事——记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

2023-08-23 13:14:5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 通讯员 常磊)在省会郑州唯一的省级公办校外教育基地——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一条路上,做着一件事。“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的全体老师,在创始人陈娅妹的带领下,在语言艺术教育的道路上,用30年的青春,坚持不懈的做着一件事——教书育人,为中原大地培养了一代代少年儿童语言艺术人才。

社团创始人陈娅妹,八十年代初,受河南省文化厅推荐,师从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大师,成为了刘兰芳在河南的唯一亲传弟子。学成归来后,在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曲艺艺术的同时,九十年代初期,省妇联筹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旧称)时,陈娅妹致力于将语言艺术转化为少年儿童能观赏、能接触、能学会、能展示的语言艺术形式,开创了河南省少年儿童语言艺术教育的先河。

96年,活动中心正式挂牌开放,“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正式建立,面向全社会招生办学。

三十年的风雨春秋,三十年的笔耕不辍,如今的社团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少年儿童语言艺术培训基地,学期在册学员近万人,班级253个,在职教师50余人。这一切的背后,是陈娅妹对教育事业一生的倾注、操劳。

为了让老师们更好、更熟练的完成语言艺术教学,教师团队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风雨无阻;为了让社团持续发展,教研组外,教材教法研发、活动培训研发、网络宣传研发、戏剧教育研发教研组应运而生;为了丰富课堂内容,每年多次的外出学习、交流实践从不间断。而这一切,离不开陈娅妹老师内心对艺术教育的执着。

2023年,是3年疫情“放开”后的第一年。为了让学员尽快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的语言艺术魅力,年初,陈娅妹就制订了本年度少年儿童语言才艺选拔活动工作方案,暨“河南省第十九届少年儿童故事大王选拔展示活动”。组织实施了两轮次、近万名学员的展示评选,检验了学员课堂所学,真正让学员和家长感受到了“增自信、练本领、长才干”的社团办学理念。

2023年的暑期注定是忙碌的,全国范围内,适合于少年儿童的全国级赛事活动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也在这个夏天组织通过省赛两轮后,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员参与了各项全国级赛事,并取得优异战绩。

第二十二届蒲公英优秀节目展演活动

7月21至24日,作为语言社团暑期“四大赛事”的首次出征。陈娅妹校长亲自安排部署,召开了两次赛前预备会,选拔骨干教师带队,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开幕式上,5000平的演播大厅座无虚席,我们老师及选手们身着盛装步入红毯,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阳光的笑容,其中骨干教师领队还受邀进行了“教师代表”发言。

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的100余名小选手在北京举办的第22届“蒲公英”优秀节目展演活动中。经过激烈的角逐,发展中心学员,不负努力不负梦想,共荣获金奖65名、银奖36名、铜奖1名的佳绩。

闭幕式上,我们社团受邀出演的亲子节目进行了精彩展演,其中范文雪同学为组委会选中担纲闭幕式的主持,精彩的表现为河南代表队增了光、添了彩。

致敬英雄朗诵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

7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致敬英雄朗诵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西南昌拉开帷幕,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共派出43名选手参与了此次国赛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的赛事活动。

通过评比,43名选手获得多项一等奖、二等奖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基本功扎实、语言艺术能力极高,代表了这个年龄层次全国最高水准”的高度评价是对选手、老师辛苦付出的最高赞誉。

第十八届全国少年儿童故事大王选拔展示活动

8月14日至20日,第十八届全国少年儿童故事大王选拔展示活动在上海隆重举行,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派出由34位选手组成的“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代表队”参与活动。

通过激烈的角逐,在刘兰芳、敬一丹等国家级艺术家组成的评审团专业评审下,河南代表队6名选手分别获得幼儿组、儿童组、少年组“全国最佳故事大王”荣誉称号,12名选手获得“全国故事大王”荣誉称号,同时还有7名选手获得“全国讲故事能手”荣誉称号,9名选手获得“小故事家”荣誉称号。

第十七届中国优秀艺术特长生全国总决赛

2023年8月9日至12日,第十七届中国优秀艺术特长生才艺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北京成功举行。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选送44名优秀学员参赛。经过多轮评比,中心33名学员获金奖,11名学员获银奖。

比赛点评过程中,多名选手的精彩表现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认可,陪同家长也对中心学员在全国赛场的精彩表现叹为观止。

国赛的参与,是“陈娅妹艺术表演社团”多年教学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受到了家长的全面认可。

有家长说,“原来就在课堂上、在家里展示展示,看的多了也没觉得怎么样,参加了国赛才发现,自己的孩子居然这么优秀,感谢语言社团对孩子的培养,也坚定了让孩子继续学习的信心。”

有家长说,“全国比赛期间,陈校长病中坚持带队,领队老师对学员和家长的无微不至,除了感谢更让人感动,孩子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是他的荣幸。”

有家长说,“孩子现在在学校可忙了,什么主持、演讲,老师都直接找孩子完成,而且自从学了语言,阅读理解能力强了,作文也写的更好了。”

陈娅妹说,“家长的感谢更是对我们语言艺术教育教学的鞭策和鼓励,我们社团全体老师,也必将继续努力,在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的带领下,为学员做好教学,为家长做好服务,为中原大地少年儿童语言艺术人才的培养不懈奋斗。”

新时期、新任务、新挑战,在陈娅妹的带领下,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中心“陈娅妹语言艺术表演社团”正在乘风破浪、踔厉前行,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讲好黄河故事”指示,以培养更多、更优质语言艺术人才为目的,带领全体学员,在语言艺术的海洋中继续扬帆远航,到达胜利、辉煌的彼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