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万人助万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12-01 11:13:3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记者付智军 通讯员 康亚雷 冯一斐)今年以来,巩义市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市上下围绕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帮助企业坚定信心,推动经济稳定发展。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发展态势持续回稳向好。

解企业所困,破解土地难题

“之前同样的手续跑了两个月都没办好,没想到这次才几天就拿到不动产权证,而且是市长亲自颁发,说明咱们巩义市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我是真高兴,这样的服务我一定要给五星好评!”郑州隆利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悉,为了解决拿地难、办证慢等困扰企业的“扎心”“烦心”问题,巩义市组织国土、规划、不动产、财政、税务、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相关部门,助力企业用最短的时间拿到不动产权证。靠前服务,有序完成每宗地勘测定界、权属确认、制作宗地图、指界签字等系列工作;分组入企,手把手帮助企业完善各类资料;专人带队,组织企业高标准完成登记备案;全程协助,明确专人从挂牌到摘牌全流程服务。据悉,巩义市小微企业园16家企业成为巩义市首批“交地即交证”的受益者。

此外,巩义市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着力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让死滞企业闲置土地“涅槃重生”,生产企业闲置土地“金凤来栖”,涉法涉诉土地“破茧成蝶”,停滞破产企业“改头换面”,通过优化土地手续办理流程,破解土地不足瓶颈,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为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急企业所急,拓宽金融渠道

“‘运通贷’政策的实施,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能以3.7%的年化率获得高额信用贷款,而且贷款周期长,缓解了我们不小压力。”巩义市永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了解过“运通贷”具体政策及相关流程后,填写了企业客户预授信信息表。

为推动货运物流行业“两企两个”群体纾困解难,巩义市召开座谈会,为企业、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合作银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搭建平台。邀请郑州市专家向企业讲解“运通贷”相关政策及流程,增强企业贷款信心。实地走访为全市95家货运企业广泛宣传“运通贷”相关政策,发放《助企纾困宣传册》,答疑解惑。多措并举,让企业知晓政策、读懂政策、享受政策,切实保障“运通贷”专项再贷款落地实施。目前,在巩义,像永泉汽车运输公司这样有明确贷款意向的企业达32家,目前已落地贷款300万元。

同时,为了帮助企业用好应急转贷资金、产业基金、“专精特新”贷款,巩义市联合工信、人行建立融资对接“白名单”制度,不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想企业所想,送去人才助力

8月17日,巩义市召开选派年轻优秀干部助力“万人助万企”工作会议,共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全市重点企业挂职。10名年轻干部到市重点企业挂职一年,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零距离”融入企业、了解企业、帮助企业,成长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行家里手”。

“我们公司二期项目遇到了土地难题,这次政府直接让资源规划局的一名干部到我们公司挂职,我相信企业的问题一定能顺利解决。”会后,永通铝业董事长李振兴高兴地说道。

据介绍,10名挂职干部到企业后,很快进入角色,不仅及时将各级优惠政策传达给企业,还成为驻企政策宣讲员,现场解读答疑;对企业存在问题,了解情况后,可以“直通车”反馈给相关部门甚至市分管领导,推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反馈协调渠道更加畅通,挂职干部真正成了政企的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目前永通铝业的土地问题已经解决,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明泰铝业作为我市铝加工协会筹建的牵头单位之一,其挂职干部正配合协会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此外,在人才建设方面,巩义市多次组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参加系列培训活动,帮助企业家开拓眼界、解放思想;积极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新增技能人才1.1万余人、高技能人才近4300人,企业家和工人梯队建设持续推进,为巩义经济发展不断积蓄着动能。

下一步,巩义市将继续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见效,强化服务质效提升,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把企业和群众在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作为发力点、突破点,切实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确保“全年稳、全年红”目标圆满完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