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意义

2023-06-23 16:00:25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李建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具有世界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超越

  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立足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实际上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本质不同,西方现代化那种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我们不能走也走不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超越。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艰巨性和复杂性上超过西方式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不同于几十万人、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现代化,而是十四亿多人口的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正因如此,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它鲜明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揭示了并非只有西方的现代化才是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因而具有非常重要的世界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超越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富裕是世界各国现代化追求的目标,但一些发达国家搞了几百年现代化,不仅没有实现共同富裕,贫富差距反而越来越大。一些西方国家在社会财富不断增长的同时长期存在贫富悬殊、两极分化问题。中国式现代化克服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的弊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价值底色,占据着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超越了西方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高度统一,坚持文化自信自强,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既使人民群众在物质上富足,又使人民群众在精神上富有,有助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不走西方破坏生态环境的现代化老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中国式现代化摒弃轻视自然、支配自然、破坏自然的现代化模式,避免走西方破坏生态环境的现代化老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人与自然看作是生命共同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促进了世界可持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走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那种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老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主张文明交流互鉴,打破了西方所谓“文明冲突论”,创立了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走出了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和历史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新奇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始终位居世界第一位,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已经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中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国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绿色低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中国人民的各项权利不断得到更好保障,本身就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重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让七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当今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世界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同时,中国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自身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为优化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面向未来,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厚植了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必将越走越宽广。

  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长远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为世界发展进步指引前进方向。十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答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中国将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的原则,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被写进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文件等国际文件,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和高质量的优势互补,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主张,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汇聚人类文明进步的精神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