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

2023-06-03 12:01: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大地永放光芒的精神财富,既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我们要在守正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守正是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从“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舍生取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在当今经济社会深刻发展变革、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向经典学习、向传统学习,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力量。

创新是关键。文化的价值,既在于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坚守,也在于与时俱进的传扬。无论是《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综艺节目的走红,还是《舞千年》《只此青绿》等改编舞蹈节目的火爆,都是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让植根于历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散发新光芒。今天,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我们要借助互联网力量、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发更多载体和场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其走进现代生活、融入寻常百姓家,在从“破圈”到“出圈”、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中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方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中华民族之所以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在守正创新中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从“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和精髓,浸润在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跃上新台阶。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牢牢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和“魂”,始终植根中华文化沃土,不断汲取创新实践滋养,我们必将汇聚起磅礴的文化力量,奋力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作者:林云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