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二十大: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22-10-28 10:14: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 中共二十大于10月22日胜利闭幕。连日来,国际社会持续高度关注此次大会,外媒纷纷发文热议二十大报告,点赞称:“中国已成为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全球治理的典范”。

  尼日利亚《卫报》文章截图

  尼日利亚《卫报》10月25日发表题为《中共二十大:重申负责任的全球治理承诺》的署名评论文章,聚焦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突出表现。文章指出,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有力地证明了其自身可持续治理能力。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七成。

  文章表示,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众所周知,中国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

  文章结尾总结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等各方面均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中国取得这些成就的秘诀之一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文章认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这体现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责任与担当。文章还例举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成就,并高度赞扬称,“中国已成为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全球治理的典范”。

  南非《独立报》10月25日报道称,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共十八大召开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报道称赞中国脱贫事业为全球减贫作出了卓越贡献,并分析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报道还从多方面肯定中国的发展战略,如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报道强调,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尤其是非洲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发展战略中学习成功经验。

  俄罗斯《星周刊》报道截图

  俄罗斯《星周刊》网站24日刊文称,中共二十大宣告将创造新的中国奇迹。文章指出,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成员国,有充分理由相信,俄中未来将继续保持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委内瑞拉Telesur电视台报道截图

  委内瑞拉Telesur电视台官网10月23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成功,离不开他们所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报道称,中国共产党朝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而努力,领导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王鲁平 马嘉欣 任丽君 黄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