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调查研究“五字诀”|跟总书记学调研①

2023-04-10 21:17:31 来源:学习小组




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新开了一个专栏:“之江新语”。首篇文章的题目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署名“哲欣”,这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笔名。


在这篇不到300字的短文里,习近平提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调研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工夫。



《之江新语》第一版(2007年)书影和目录。(图源:《习近平在浙江》)
“深”

“深”,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

真实的情况、深层次的问题,往往被表象所掩盖,只有“扎”下去,才能“捞”上来。1930年,毛泽东写《寻乌调查》期间,曾问红四军宣传队:“你们在寻乌作了调查没有?”大家答:“调查了。”毛泽东继续问:“你们讲一讲寻乌做生意哪一类最多?”有个别人说:“大概是做豆腐的最多吧!”毛泽东继续追问:“寻乌哪几家做豆腐做得最好?”这下,大家被彻底问住了。毛泽东在寻乌搞调查,把当地各类物产产量、价格,各行业人员数量、比例等,都弄得一清二楚。

2011年11月,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提到毛泽东寻乌调查的事例,指出“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深入一线、掌握一手材料,也始终是习近平的工作作风。他在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时,到任3个月就走遍9个县,后来去了“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 的下党乡,成为第一个到那里的地委书记。他说:“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1989年7月,习近平冒着酷暑,带头步行到下党乡调研。(图源:《习近平在宁德》)

“实”

“实”,就是作风要实,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

“但是,现在调查研究好像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让别人知道我在调查研究,我在忘我工作,我在接触群众。而这个‘功能’在一些人那里似乎渐渐变成了调查研究的主要功能,调查研究的本来目的倒变成次要的、甚至可有可无的了。”2013年9月,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批评这种现象,“如果没有记者、没有摄像机,那么在他们看来,这个活动还去不去就要考虑了,就要琢磨一下还有没有意义?没有留声留影,那不就等于没有去活动吗?显然,这其中有个导向问题。”

说到底,调查研究不是做秀,而是要把工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在河北正定工作时,习近平调研就习惯不打招呼,直接下乡、下厂、入户。有一次,在乡镇调研时,当地领导上了几个“硬菜”,习近平直接说:“不行,不能搞这个,我就吃家常便饭。”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到了“四不两直”。啥是“四不两直”?就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方法。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图源:中国政府网)

“细”

“细”,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

调查研究是一项细致的工作,要看得仔细、问出究竟,把事情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七下晋江,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下企业。有企业负责人回忆,来公司调研的领导很多,习近平是第一个提出要看化验室的。2002年10月,在长期调研和深入思考基础上,习近平在《福建日报》发表万字长文,深入阐述“晋江经验”,文中还写到了这家企业。

那么,怎么确保调研结果真实可信呢?习近平多次强调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要求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的意见。他指出,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能听到不同声音不是坏事,经过多次“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进行的思考、作出的决策才能符合实际。

“准”

“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

有人说,调研要有“半杯水”心态。“半杯水”里装什么?装问题。相应地,用“另外半杯”装回“干货”,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曾在福州一起共事的同事说,习近平经常下基层,但不是没有想法地盲目下去,而是带着问题去调研。

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该怎么研究分析?习近平强调“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曾赴丽水调研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他发现很多农民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文化素质不高,收入也不高。习近平调研回来后,就和省里商量,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免费的中专教育。“扶贫”先“扶智”,从问题关键抓起。


2003年8月,习近平在丽水市云和县考察重河湾省级林业特色基地。(图源:《习近平在浙江》)



“效”

“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习近平十分注重调研实效。在浙江任职期间,他多次到下姜村实地考察,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比如,老支书姜银祥提出“想请省里帮我们建沼气”。习近平当即肯定:“这个提议好!”几天后,省农村能源办公室便派专家入村进行指导。在种茶大户姜德明家开座谈会时,有人提出“缺人才”“缺技术”,习近平表态:“省里研究一下,给你们村派一个科技特派员来。”不久,浙江省中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进驻下姜村。

调查研究是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习近平指出,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

“深、实、细、准、效”,5个字通俗易懂、十分好记,是做好调研工作的真本领、大学问。学习领悟习近平调查研究“五字诀”,方能更好地深入群众、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把握规律、找到良策。

文字、配音/致丘
编辑/钟祺
检校/山石
音频剪辑/静玄
海报/冰琦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时报、浙江日报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