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 | 重提“雪停路净”的河南速度

2024-02-20 23:05: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刚过,气温骤降,雨雪接踵而至。春节期间,气温一路飙升,市场持续火爆,四处都是热辣滚烫的繁华景象。伴随着新一波寒潮来袭,防寒防冻再次成为热点议题。

  2月20日8时,河南省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与此同时,省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决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风)IV 级应急响应。此外,中央气象台预测,2月20日14时至21日14时,河南中南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中西部和东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或冰粒,冻雨量2~5毫米,局地8毫米以上。

  每次极端天气来袭,都是对综合治理能力的突击检查,而交通问题往往是重中之重。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暴雪降温天气,为多地的返乡之路增添了不少麻烦。当时,应对及时、处置得力的河南高速,赢得了各地网友的一致赞誉。“您已进入河南界,请放心行驶!”“河南老乡,回家只管走,路上除雪有俺”“雪停路净,我们不是说着玩儿的”……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为无数返乡心切的人送去了温暖和慰藉。

  数据显示,公路出行是今年春运的绝对主力。尽管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春运仍未结束,仍有不少人风雨兼程奔波在路上。雨雪天气再次来袭,有必要尽快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清除路面积雪和应对路面结冰的准备,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与暴雪抢速度,与寒潮拼热度,面对新一轮的天气考验,再现“雪停路净”“放心行驶”的河南速度,就是对这个热辣滚烫的春节最好的纪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