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退役军人:这些专属福利请查收

2023-12-19 07:46:30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冬) 12月18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多举措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抓好适应性培训。去年以来,累计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3万余人次。抓好职业技能培训。两年来,全省完成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6.1万余人次,培养各类技能人才2.7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00余人。抓好学历提升教育。将参加免试成人专升本政策覆盖范围由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三类人员扩大至全部退役军人。

全面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面推进优待证申领发放,不断拓展应用场景。目前,持证人可享受到四个层面的优待:

一是国家层面。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中国联合航空等20余家大型企业进行合作,为全国持证人提供金融、加油、快递、交通等方面的优惠优先。

二是省级层面。2022年,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多家企业单位签署协议,为持证人提供邮寄快递、金融贷款、支付渠道等多方面的优惠服务;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通知,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公共交通和文化旅游优待纳入目录清单。目前全省已全面落实持证人免费乘坐公交优待政策(郑州、洛阳实现地铁票价免费),239家旅游景区落实门票减免优待政策。

三是市级层面。目前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已签约1500余家合作机构,优待内容涉及金融、通信、医疗、保险、邮政快递等10多个行业。

四是其他层面。部分省、地区以及市场主体,出台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措施,河南省持证人也可享受此类优待措施。

全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

河南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全力把其打造为“退役军人之家”。

定期更新困难退役军人数据库,全程跟踪服务;广泛动员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情暖老兵——关爱退役军人”“为老兵排忧解难”等活动。

完善接待大厅和老兵工作室、法律援助室、荣誉激励室、就业指导室、志愿服务室、心理咨询室、信访接待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一厅九室”功能设施。

组建571个“老兵永远跟党走”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开展红色宣讲。打造“出彩中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