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购储销”保粮安

2022-07-01 16:41: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眼下,全省麦收已全面结束,夏粮收购工作有序展开。

作为河南省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排头兵”,河南物产集团打通“购、储、销”环节,强化农产品供应链韧性,确保粮食丰收在手、新麦颗粒归仓。

6月27日,新乡市卫滨区南环路与西环路交叉口的粮仓门口,检测、过磅、卸车、结算……粮食收购工作有条不紊。库方副主任张剑介绍,现在一天可以收购1000吨小麦,仓库储量为8万吨,装满粮仓估计要到8月末了。像卫滨区这样的购粮点,河南物产集团在全省布局了21个,截至目前,该集团已在全省范围内收购小麦18万吨。

“夏粮收购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线,在稳定从‘田间’到‘餐桌’市场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河南物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伟说。

收粮归仓智能化管理,小麦“安心”住“新家”。目前,河南物产集团正抓紧对省内30余家粮库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铺设测温点、传感器,安装AI动态画面智能捕捉系统,对粮仓内温度、湿度、虫害以及气体含量等进行实时监控。“智能粮仓建设是确保粮食储存安全的重要举措。”陈伟说,改造完成后的“智慧粮仓”将大大降低粮食霉变、虫害等发生率,实现节粮减损的目的。

在驻马店汝南县益丰面业有限公司,面粉加工生产线高效运转。总经理孙向征介绍,公司现在日产量500吨,平均一个月有七八千吨的订单。产品多销往两湖、两广地区。

2021年以前,益丰面业有限公司都是自己收购小麦并存储保管。但是存储费用高、仓储空间有限,生产旺季还是会出现原材料短缺导致停产现象。今年,他们改变存储运作模式,向河南物产集团下订单,由他们代收购、代存储小麦,加大库存量,以备旺季生产之需。

粮食的市场化收购离不开资金支持,为缓解供应链上下游中小粮食贸易企业融资问题,河南物产集团积极拓展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服务,为粮食市场化收购引入金融活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做好“三农”工作尤为重要。河南物产集团将构建“产购储销”一体化供应链,谋划“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粮食安全保障格局,推动河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本报记者 胡舒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