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冰雪 合力保平安!

2024-02-21 08:12:21 来源:中原网

2月20日,我市市区出现冰粒和雨夹雪天气,气温普遍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我市各部门闻雪而动,按照各自的职责,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保障城市道路畅通,生活安全有序。

上图:郑州公用集团大型机械设备第一时间在街头进行清冰除雪作业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 摄

下图:郑州水务集团工作人员顶风冒雪连续4小时不间断抢修,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供水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摄

以雪为令 战之能胜 “公用铁军”除雪保通硬核担当

以雪为令,召之能战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 龙雨晴 文/图

车辆轰鸣,雪铲唰唰,冰雪飞溅……当强降雪与节后复工相遇,一场除雪保通的攻坚战再次打响。郑州街头,尽锐出战的公用环卫人以及正在进行清冰除雪作业的各种大型机械设备,暖心守护人们安全顺畅出行。

截至2月20日21:00,郑州公用集团在本轮降雪中累计出动除雪应急人员2658人次,出动除雪车辆设备712台次。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公用铁军”,成为我市清冰除雪战场上所向披靡、攻坚克难最可靠的中坚力量。

以雪为令 再战除雪第一线

2月20日,郑州降雪升级,冰粒与雪携手登场,融冰除雪保通任务艰巨。当天16:00,记者在郑州公用集团文兴路环卫综合场站看到,已装填好环保型融雪剂的大型除雪设备整装而发,以雪为令的“公用铁军”再次踏上郑州除雪保通的主战场。

未“雪”绸缪、有备而战。事实上,早在2月18日河南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之时,郑州公用集团各除雪保通编队便快速集结队伍,对除雪设备逐一进行调试,确保车辆设备性能完好,随时迎战风雪。本次降雪前,郑州公用集团1900余名环卫人员、360余台大型除雪设备已集结到位,670余吨融雪剂装填完毕。

2月20日下午,郑州公用集团全体除雪应急人员、各类除雪车辆设备、环保型融雪剂已快速投入到郑州市城区内不同战场、不同区域、不同路段。各除雪保通编队实行24小时两班制工作机制,实现人、机、物统筹统调,构建全方位、全市域的除雪作业调度指挥网络体系,致力于保障城市核心路段在降雪期间始终畅通。

硬核保通 “红旗车队”勇攻坚

作为城市的主动脉,陇海高架的畅通与否关切着诸多市民的出行。王永连是郑州公用集团多功能除雪大队的一名班长,主要负责陇海高架的除雪预案工作,除雪工作中,他不仅要根据雪量情况合理安排除雪车辆进行作业,更需从容应对工作中的各种突发状况,全力以赴保畅通。

旗帜所指,队伍所向。

在郑州的除雪保通工作中,王永连所在的这支队伍尤为亮眼。他们是郑州公用集团的多功能除雪大队,更是以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为主力的“红旗车队”,肩负郑州市区中州大道、农业高架、陇海快速路、京广快速路等核心路段的保通重任。

这是一支“旗帜鲜明、冲锋攻坚、高效联动”的“公用铁军”。以“红”为底色,以“旗”为引领,以政治标准为第一标准,干在前面、冲在一线,成为郑州公用集团敢于攻坚、能啃硬骨的标杆队伍。

这亦是一支“人才+设备”综合升级的“王牌之师”。据悉,“红旗车队”配备车辆设备38台,其中除雪设备 22 台。配备有 4台瑞士进口超宽雪铲的多功能综合除雪车、被称作“黑金刚”道路综合保障特种车等各类“除雪神器”成为护佑广大市民安全出行的坚强后盾。

扛牢责任 “公用铁军”显实力

自去年入冬以来,郑州已先后经历4轮降雪天气,雪情复杂严峻,除雪任重事繁。以“红旗车队”为代表的郑州公用集团“环卫铁军”默默守护着城市的交通主动脉,切实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市民群众出行无忧。

2015年加入公用环卫队伍的李战伟有着丰富的除雪工作经验,在去年入冬以来的数轮降雪中最长连续作业时间超过8个小时。作为班长,当雪情来临,李战伟24小时在场站待命,只要有需要,他随时在岗。

“守护道路畅通是我们的责任。除雪过程虽辛苦,但看到第二天市民能够安全出行,能为城市的平稳有序运行出一份力,感觉我们的工作很有价值。” 李战伟的质朴话语,代表着诸多公用环卫人的共同心声。

事实上,在凛冽的风雪中,在攻坚的最前沿,在保通的第一线,郑州公用集团一直挺膺在前硬核担当。据统计,四轮除雪工作以来,截至2月20日21:00,郑州公用集团累计出动除雪应急人员36956人次、除雪车辆设备10377台次,撒布面积共计14755.49万平方米,滚雪(铲雪)面积共计15000万平方米。

未雪绸缪、积极备战;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在入冬以来的多轮除雪“攻坚战”中,冲锋在前、担当奉献郑州公用集团的“环卫铁军”,用坚守与付出开辟出一条条 “便民路”,成为市民安全出行的暖心守护人。

郑州启动低温雨雪
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2月20日12时,郑州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2月19日10时至2月20日10时,郑州市出现雨、雨夹雪过程。降水量最大为市区3.4毫米,自19日6时至20日11时我市最高气温已从9.8℃降至-1.9℃,降幅达11.7℃。

2月20日上午10时,郑州市气象局发布暴雪Ⅳ级预警,受冷空气和低槽共同影响,预计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郑州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降雪量5~10毫米,积雪深度4~8厘米。

根据《郑州市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综合会商研判,郑州市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2月20日12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郑州市人民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要求,本轮强寒潮雨雪天气过程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灾害应对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灾害应对处置,加强学校、养老院、福利院、医院、在建工地和学生、老年人、生活困难人员等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安全保障。

要强化城市主干道、立交桥、轨道交通等运行管控,确保运行安全。各级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加强巡查值守。

各级抢险救援队伍要集结待命,一旦发生险情,迅速果断处置。要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收集报送,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战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