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巷尾察民生】家门口尽享“诗意栖居”

2023-12-21 07:40:50 来源:中原网


交卷·民生实事年终成绩单

街头巷尾察民生

推窗见绿 出门见园

家门口尽享“诗意栖居”

核心提示

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2023年即将过去,郑州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完成得如何?各项民生工程进行得怎样?百姓最希望明年纳入民生实事的事项有哪些?本报开设【交卷·民生实事年终成绩单 街头巷尾察民生】栏目,全方位展示郑州将为民爱民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千方百计守好民生底线的具体实践和喜人成果,多角度呈现一个个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交出的温暖答卷。


12月19日的郑州风和日丽,3万平方米的高新区莲花公园北园在冬日暖阳照耀下格外美丽,坡地草坪和滑梯、秋千、沙坑前集聚了游玩的人们,一旁的游路蜿蜒通向水波荡漾、野鸭戏水的沉沙池,座椅、公厕、停车场应有尽有。家住300米外的中粮小区58岁居民陈玉琴,自从一个月前公园建好后,几乎天天带着5岁的小外孙女来此游玩,一玩就是大半天。“女儿女婿在附近上班,自己和老伴儿分工买菜做饭带孩子,可以身在园林、享受天伦,还有一二邻居,话话家常,这也许就是退休后的岁月静好吧。”她恬淡安详的脸上写满了知足。

公园刚建成就成热门“打卡地”

“按照高新区公园游园建设规划,这个公园4月进场施工,10月基本建成开放。”施工单位工作人员袁俊海说。公园苗木种植采取疏林草地的理念,种植了近700株高大树种,如夏天开花的楸树、冬天叶片变红的黄栌。同时,结合原来地形建设了慢行坡道,配置了城市家具、健身器材,最大的亮点是登高平台,可欣赏到沉沙池水景全貌。另外,公园还安装了灯带、地灯、庭院灯、树灯、萤火虫灯、芦苇灯等,每晚的夜景非常美!

高新区莲花公园北园建成后很快就成为热门“打卡地”

“为落实今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设任务,考虑到附近居民区较为集中,因地制宜利用这里一处大土堆建成了坡地公园,公园一建成便成了热门‘打卡地’,由于儿童游乐设施较多,一到周末,老人小孩等游客特别多,人们或健身,或游玩赏景,各得其乐。”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和绿化园林中心科员刘艳楠说,莲花公园北园只是沉沙池片区绿化的起点,接下来的两三年,高新区将在沉沙池周边规划建设环形连通绿地,新增绿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为附近居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公园城市环境。

推动绿化增量 优化绿地布局

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是市民的殷切期盼,更是市委市政府努力的目标。为了推动美丽郑州和公园城市建设,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郑州市持续多年推动绿化增量,不断优化绿地布局,2023年初把“全市新建绿地30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40个,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列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新建绿地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公园游园40个、道路廊道绿化40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新建40个公园游园的民生实事任务,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目标,市园林局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行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绿地和公园游园建设工作,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督导化”工作机制,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强力推进公园游园、绿道、河道绿化和街头绿地建设。督导组每周深入各区县(市)、开发区管委会,对新建绿地、公园游园、精细化管理等工作进行督导,专家指导、跟踪服务,帮助各单位提高建设质量,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民生实事任务。

优化布局,见缝插绿,彰显特色。郑州市2023年度新建公园游园始终坚持这一原则,让更多居民享受生态园林建设成果。

中心城区今年新建公园游园37个

北三环与如意东路交叉口北,9米多宽、千余米长的中央分隔带内,新栽种的草坪和月季等花灌木修剪得当,长势良好,这个别具一格的街头游园取名花溪园,已成为北龙湖绿地系统的一部分。

“花溪园充分利用道路间隙以及桥下空间,清除了城市绿化‘死角’,解决了荒地、建筑垃圾等严重影响龙湖区域整体形象的问题。”建设单位郑东新区园林水务局工作人员李宁说,充分彰显市花月季特色,种植丰花月季、大花月季3万余株、13个品种,精心打造了月季花墙、景观台阶、休憩平台等景观节点,配置了休闲座椅、健身步道,满足居民驻足游赏需要。

在七里河、明理路、白佛路、博学路之间,总面积约34万平方米的莲湖公园已于2023年10月30日完工。特红朴树、特大早樱、黄山栾、巨紫荆、造型油松、红枫、雪松、桂花、红叶李等105种乔木,红叶石楠、金边黄杨、海桐、金森女贞、粉黛乱子草等86种地被花草苗木色彩丰富,卫生间、景观坐凳、儿童沙坑、儿童攀爬墙、景观挡墙、廊架、雕塑等配套设施齐全,为附近居民提供了绝佳的游玩场所。

“2023年,郑东新区全年的任务目标为新建公园游园3个,为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根据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郑东新区多次研判选址,精心组织施工,截至12月,已实际完成新建清莲湾公园、莲湖公园、花溪园、星月园等公园游园4个,超额完成任务。”李宁说。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建绿地479.85万平方米,公园游园已建成57个,分别占目标任务的159.95%和142.5%,‘重点民生实事’园林绿化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超额完成。”市园林局城市绿化管理处处长张永强说,今年公园游园建设的一个亮点是:中心城区建成公园游园37个,占建成区建成公园游园总数的64.91%,进一步优化了公园绿地布局,老城区公园绿地数量少、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足等问题持续得到改善,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建设公园城市 增进民生福祉

——访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建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建军表示,郑州市园林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群众满意的生态园林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不断推进城市园林建设提质升级。全年围绕“新建绿地30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40个”工作任务,借力城市有机更新,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台账化、台账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督导化”的工作机制,多渠道、多举措带动城市绿地建设,城市绿地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美好期盼逐步成为现实。

作为全市绿地和公园游园建设工作的牵头单位,市园林局以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为目标,同各区县(市)、开发区管委会一起,勠力同心、和衷共济,通过专家指导、跟踪服务、月通报、年评比等各种形式,帮助各单位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建设质量,充分调动了各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建绿地479.85万平方米,占目标任务量的159.95%;公园游园已建成57个,完成目标任务量的142.5%;重点民生实事园林绿化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超额完成。其中:在中心城区建成公园游园37个,占建成区建成公园游园总数57个的64.91%,老城区公园绿地数量少、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足等问题持续得到改善,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绿地作为城市唯一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除发挥良好的生态效益外,如何让群众真正好用、爱用、易用,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牛建军说,今年以来,新建公园绿地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来建设,针对“一老一小一青壮”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各种不同的服务设施,为儿童建设了沙池、儿童游乐场等不同设施,为老年人建设了门球场、健身设施、舞蹈广场等设施,为青年人建设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等健身运动场地,进一步提升了公园游园服务功能、建设质量和品质特色,吸引更多市民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享受绿色、休闲健身。

下一步,市园林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目标,以《郑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1—2035)》《郑州市公园体系专项规划(2021—2035)》等规划为依托,以公园游园、生态廊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绿地和文化、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为手段,不断提升绿地建设品质和服务功能,统筹发挥好绿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公园形态与全域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发展新形态。

记者 裴其娟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