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学科大咖齐聚郑州七中,聚焦高考命题规律,探索高效备考新实践

2023-06-14 17:44:34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2023年6月13日,由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和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23新高考命题趋势与高考评价体系实践高级研修班”分学科研修活动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三教学区顺利举行。

语文学科

主讲专家:巫正鸿,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语文特级教师,重庆名师,教育部跨世纪园丁工程国家级中小学骨干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三峡之光访问学者,重庆市级骨干教师,重庆市十佳教研教师,重庆市市管专家,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人才库专家。

讲座主题:《2023年高考作文分析及2024年高考作文全程指导》《新课程改革下的核心素养落地策略》

6月13日上午,巫老师交流的题目是《2023年高考作文分析及2024年高考作文全程指导》,围绕高考作文的审题、立意、结构、亮点突破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作文教学指导。巫老师以高考真题为蓝本,高屋建瓴的对新高考作文的命题策略、命题趋势进行了解读,用短短三个小时的时间,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作文教学经验倾囊相授,毫无保留。巫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落实的梯度,实施的力度,令教师们受益匪浅。

下午,巫老师交流的题目是《新课程改革下的核心素养落地策略》,巫老师从核心素养的基本概念讲起,从理论延伸至实践,给出了统编版高中语文教学具体的教学建议。巫老师以新教材必修上第一单元教学为例,生动地诠释了“新课标、新教材单元整合式教学”这个问题;通过《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教学实操案例,详细讲解了他在实际教学中总结的“整本书‘阅读’与‘研讨’——6课型设计”的具体流程环节,并给了老师们指导学生整本书阅读的“参考规划”。

巫老师的交流分享,视野开阔,理念先进,具有引领作用,又具体清晰可借鉴、可把握。既有强有力的理论引领,又有具体而微的案例诠释,如一场饕餮盛宴,让人沉迷其中、回味无穷,也如拨云见日一般为我们的高考再一次打开了视野,指明前进的方向。

数学学科

主讲专家:渠东剑,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导师,《中学数学教学参考》特约编辑,《新高考》杂志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高中数学渠东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学数学骨干教师国培、省培班讲师。

讲座主题:《2023 年高考数学试题评析与高考命题趋势分析》《数学学科高考命题规律与备考》

渠东剑老师围绕近四年的新高考试题以及适应性测试题的难易程度、高考数学的理论依据、高考数学命题改革的路向分析、高考数学备考与解题教学十问这四个方面进行展开。渠老师结合新高考以来的高考真题和自身工作经历,理论联系实际,高屋建瓴,娓娓道来,直击老师们在教学中疑点、难点,激发了老师们的听课热情,增强了老师们对高考备考的关键问题和环节的把控。讲座之后,老师们踊跃提问。苑芯蕊老师提出了:“如何上好一节公开课?”张明军老师提出了:“如何有效地实现专业的提升?”李艳艳老师提出了:“新高考对立体几何课后题目有一些结论的要求是怎样的?”唐展老师提出了:“一轮复习中的基础知识应该如何复习?”等问题,渠老师一一耐心细致解答,会后,大家都表示豁然开朗,收获满满!

英语学科

主讲专家:马国民,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研究员、英语专家组组长,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和英语教学专家,长期从事高中教学教研工作,教学成绩突出,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课题,多次参加高考试题评价工作。

讲座主题:《“三新”背景下英语高效课堂实施策略》

本次培训分为两部分:把握高考最新考向、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在第一部分中,马老师分享了2023年高考整体评价和英语学科考试评价,并强调老师要研究高考相关内容,了解全国新高考的推进情况和高考评价体系的最新动态和变化。他指出,通过深入研究近年全国老高考、新高考和浙江省高考试题,找出其中的规律,才能预测命题的趋势和方向。新高考的趋势是将传统的、基于记忆的知识考核模式转变为综合性、素质教育的考核模式。因此,在备考过程中,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等,同时更注重对学生的全面评价。此外,马老师还对英语学科各题型进行比较来找差别、找共性、找联系,对试题的深度与广度进行了详细解读,提供了针对性的备考建议。

在打造高效课堂方面,马老师强调了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性。通过丰富详实的例子,从多个方面提出了高考复习及高效课堂相关策略,包括精简优化教学资源、多样化教学方法、将英语学习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以及注重评价和反馈等等。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来引导教师如何更好地理解学生的需求和能力,进而设计和实施课堂教学。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杨君范老师在总结时,分享了自己的困惑与理解。表示高效的复习,要把握大方向,明确目标,对教材精准优化和有效取舍,同时培养学生知识迁移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课堂。

整场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参会者们在专家的讲解中积极参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关教师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要把今天所学习到的教学策略付诸实践,并密切关注高考的最新动态和变化,切实将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进行更新。期待能够在未来获得更多这样的教育盛宴,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物理学科

讲座专家:孙鹏伟,陕西省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正高级教师,陕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陕西省基础教育人才库专家,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陕西省教育厅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专家组成员。

讲座主题:《高考物理命题特点和趋势》

在物理分会场上,老师就高考命题特点和趋势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在具体的高考试题实例中让老师们对高考试题指向的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有了系统清晰的认识。孙老师又分析了新教材的几点变化,结合高考题特点对如何进行新教材的教学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通过多个教学案例的展示让理念变得接地气、可操作。这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讲座为教师平稳进入“三新”提供了支持,为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素质过硬、能够适应教学新常态的创新型教师队伍奠定了基础。

化学学科

讲座专家:董啸,正高级教师、中国化学会会员、国家级新课程骨干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民盟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考试评价中心专家组成员。

讲座主题:《“聚焦高考试题 把握命题规律 精准高效备考”》

董啸老师以2023年全国乙卷高考真题为依托,就高考“考什么、怎么考、怎么教、教什么”进行了深刻地剖析,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对高三的一轮、二轮、三轮复习的方向与具体任务进行了点拨。对于2024年高考化学试题命题趋势,董啸老师提出了“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复杂问题简单化”的主要应对思想,可谓干货满满。与会老师认真聆听、深刻思考、积极互动,在思维碰撞中拓展了精准高效备考思路,受益匪浅。

生物学科

讲座专家:荆林海,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教研中心生物教研室主任、教研员。多年参与北京高考、会考及合格考的命题、评卷与评价工作;担任北京版初中生物学教材副主编,浙科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分册执行主编。

讲座主题:《2023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高考命题趋势分析》《素养立意的复习策略与方法》

6月13日,生物学科分会场研修于高三(6)班召开,由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教科院生物教研室主任荆林海主任带来精彩讲座。

上午时段,荆林海主任做了《2023年高考生物试题评析与高考命题趋势分析》的讲座,为大家分析了近三年河南高考的试卷使用情况以及教师与学生在备考高考时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接着他详细将2023年全国乙卷进行了分析,着重为老师们展示了能考查学生生物学素养的题目特点。最后荆主任侧重从高考评价体系的“一核四层四翼”引导教师注意对学生学习能力和技能的培养。

政治学科

讲座专家:纪立健,南京市东山高级中学副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正高级(教授级)老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课题研究先进工作者、南京市斯霞奖获得者,多年担任南京市高中政治核心组成员。

注重教学与高考研究,主持和参与10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积极撰写论文,有多篇文章在国家专业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思想政治课教学》上发表,在省内外讲学达100余场。

讲座主题:《2023年高考政治试题与高考命题趋势分析》

纪立健教授从未来8个最核心的教育大变革方向、关于新思想政治高考命题、关注大时事热点回应时代问题、注重能力考查凸显新课程理念、体现生活教学凸显探究开放、加强问题情境设计体现课程性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上午讲座结束后,纪教授亲切地解答了现场教师的困惑。

通过上午纪教授的讲座,参会的教师们对新高考背景下政治课题和高考命题趋势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对于高考背景下的政治课堂教学应如何应对?新高三应如何进行精准备考,纪立健教授于13日下午又进行了一场关于《在知识与素养的统一中提升高中思政课品质》的讲座。

纪教授就优化问题设计、注重提升关键能力、重视掌握必备知识、坚持素养立意做到学科整合、主张启发式教学等方面的深入讲解,纪教授结合教学实例,让现场聆听的教师们在这个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关键时期,对思政课堂中知识与素养的统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给我们新高考背景下的思政课堂特别是高三复习备考明确了方向,发人深省,受益匪浅。

历史学科

讲座专家:张彦华,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培训部主任,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和教学管理专家,多次参加高考试题评价工作,在精准备考复习、新课程改革和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多有建树,现为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培训部主任,历史命题研究专家组核心成员。

讲座主题:《2023年高考试题评析与 2024届历史备考策略》

6月13日,历史学科组全体老师聆听了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张彦华老师的讲座,“2023年高考试题评析与 2024届历史备考策略”,张彦华老结合2023年高考全国试卷和新课标卷使用情况及试卷结构从通史角度进行分析,强调各部分考查比重均衡。从命题角度看,考查的主题性、综合性力度较强。在2024年的备考时要打破现有教材的模块,对知识进行重组和建构。

本次培训,历史组全体参训教师精神投入,激情高涨,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加强教育的思考与探索,加强专业的反思与提升,加强教学的创新与实践,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理学科

讲座专家:党为民,北京朝阳区教科院高中部高中地理教研员、高中教研部副主任兼北京中学高中正高级地理教师;北京市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师德榜样、北京市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北师大“高精尖项目”专家和硕士生指导专家、人教社和中国社高中地理新教材编审。

讲座主题:《基于新课标、新试卷的高三地理备考》

为提高对地理新课程、新高考研究与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地理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教学研究,精准把握新高考命题趋势,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2023年6月13日,来自北京朝阳区教科院高中部高中地理教研员、高中教研部副主任兼北京中学高中正高级地理教师党为民老师带来了干货满满的主题报告《基于新课标、新试卷的高三地理备考》,报告旨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到实处,指导地理教师准确把握新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与编排思路和高考题试题特点,尽快适应新教材,新高考,并解决教师在教学中的困惑和难题。

党老师首先从“聚焦新课标、高考卷,树立备考思想,构建新课程”开始,用丰富的案例、风趣的语言、厚重的学识和思维深度给大家讲解了新教材和高考题的使用方法。新教材的使用旨在提炼主干的基础的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和认知模型、运用知识方法解决问题获得思路——提升思维能力。而高考试题的研究党老师是从十个方面归纳高考题呈现的思维特点以及老师们应该如何使用高考试题。然后,党老师从高考试题聚焦的思维特点,指导老师们如何构建新课程,如何实施2024年高考备考策略,并给出了具体的高三一二三轮复习课程安排。最后党老师还从老师们亟待解决的、关心的高中三年新课程内容安排给老师们高屋建瓴、切实可行的指导。

本次培训会议,既有教学事例的分享,又有备考方法的指导,及时帮助老师们解决了新课程实施中的疑问,也为高三地理高考备考明确了方向,老师们收获满满,茅塞顿开,豁然贯通,凝聚了共识,提升了实效性。

至此,本次研修活动圆满结束。研修活动使各学科组更加坚定了高考复习的方向,相信全体教师定能切实践行专家的指导思想,精准把握命题关键所在,形成更有针对性的复习策略,将所想、所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坚实的步伐,上下同心,勠力同行,在应对高中新高考、新课程、新评价上笃行致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