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周韵 我就是棵生命力顽强的小草

2018-07-20 09:24:2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电影《刺客聂隐娘》

  C

  看姜文电影前,请抛开标准答案

  从《太阳照常升起》开始,周韵看姜文的电影就不会先设定一个预期。因为姜文的电影,在没有上映前,除了他自己,谁都不知道最后会呈现出怎样的结果,“带了预期就会有杂念。”周韵也是在首映当天第一次看到加了特效和音乐的《邪不压正》,“以前看过很多遍不同版本的粗剪,我知道所有场景,所有段落,但我依然能被电影带走,跟着它一起笑。”

  在周韵看来,姜文的每一部作品都没有重复,“他只是忠实于他脑中的电影世界,如果你没有那么多标准答案,看姜文的电影会是很享受的。”《邪不压正》里讲了成长,讲了李天然内心深处的恐惧,“但导演是用一种有趣的方式讲给你听,而不是,来我们聊聊成长吧。”包括廖凡饰演的朱潜龙,说谎到最后自己都相信了,“这种荒诞幽默的风格是很高级的。”

  《邪不压正》填埋了各种真实的历史背景。周韵说,片中日本军官拿着军刀坐在石狮上的镜头,其实是源自一张真实的历史照片。“看过那张照片的人会感叹,一个导演竟然可以将历史和虚构放在一起,唐凤仪(许晴饰)从城楼跳下去砸中的是真实的历史照片。”

  开篇,1936年秋,彭于晏饰演的李天然在美国受训时有场跑步的镜头,背景是马上竣工的金门大桥。而历史上,金门大桥修建于1933到1937年,与片中的修建状态完全契合。“他在电影里放了很多这样的东西,不然怎么会做这么长时间的剧本,不然为什么我们所有办公室都挂着老北平的地图。如果一个人想做一件事已经很多年,那么来看他的电影不如扔掉杂念,也许会挺嗨的。”

[作者:  编辑:王静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