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周韵 我就是棵生命力顽强的小草

2018-07-20 09:24:2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电影《一步之遥》

  D

  保守、爱知足,但骨子里很叛逆

  2015年,拍完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隐娘》后,周韵就“消失”了,一直到最近上映的《邪不压正》。演员周韵的作品很少,最近十年,她接演的多是姜文的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家庭和孩子上,她觉得“大多数的中国家庭都是这样的”。

  周韵在一个非常传统的家庭长大,从小就很保守。“就算夏天很热,学校里没人穿裙子,我妈就绝对不会让我穿裙子。”这种保守的观念在她身上留下了烙印,以至于拍戏的时候无法接受尺度太大的戏份。如果让她刻意去演一个开放的角色,她会很难受,而且也做不好,所以一开始她就会拒绝这件事。“我是一个解放天性特别差的人,觉得做不了就不想做,还好我能懂得放弃,并且也愿意承担后果。”

  虽然保守,但周韵骨子里还是叛逆的。“我会去追求我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不矛盾的。”小时候的周韵,安静的外表下有一颗躁动的心,经常会产生逆反心理,父母认为做不好的事情,她偏要做好给他们看。15岁那年,她偷偷报名参加了温州小姐的选美比赛,还拿了冠军。周韵很庆幸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并没有遭到家庭的禁锢。

  她也是个容易知足的人,在买第一辆车时,她特别想买辆黑色的。但是去了车行,只有一辆灰色的,黑色的要等半年。周韵等不及,就要了那辆灰色车。后来她变成一个喜欢灰色的人,觉得不洗车也看不出脏,还看到一个介绍说灰色车是安全系数最高的车,就觉得很知足。

  她觉得正是人身上的各种矛盾体才形成每个人独有的气质。

  如果用一种植物来形容自己的话,周韵说她更像一棵草,有很强的生命力,做事的时候不会在乎它有多强大,接受了这个事儿,就会一直做下去。她是一个不会被环境吓住的人,“就像有时去走红地毯,他们说周韵怎么都不笑啊,有些人会说她是不是因为太紧张了,但最近唯一一次能让我紧张的是,在古北水镇办首映时的天气情况。”

[作者:  编辑:王静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