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重现“第一大案”:为了不能忘却的“初心”

2016-07-18 09:22:4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首映80天前,《第一大案》前艺术总监邵钧林去世,首映式上,全场主创向邵老致敬。

肩负“双重责任”,郑报集团在行动

作为新闻舆论战线的一员,作为主流媒体,郑州报业集团肩负着“双重责任”:不但要做好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更重要的是还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宣传报道。

“宣传反腐倡廉,弘扬清风正气,新闻报道是一方面,拍摄相关题材的影视作品,也是一个渠道,更是一种创新。基于这样的考量,我们投拍了这部《第一大案》。”郑州报业集团负责人表示,为了拍好这部电影,出品方邀请了业内重大历史题材制作的顶级“大咖”组成主创团队,并抽调精兵强将与之配合,力求将这部反腐影片拍真实、拍出彩,拍出震撼力、震慑力。

而这种自觉承担起责任的态度和精神,郑州报业在之前也有了明确的行动。在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郑报集团投资拍摄的百集电视连续剧《百家姓·龙族的后裔》第一季也已杀青,很快将与观众见面。

下一步,郑报集团还将继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新空间、新领域,谋求新闻宣传和事业发展的新作为、新跨越,努力实现现代传媒集团向大型文化企业集团的转型与提升。

反腐巨制亮点纷呈

说到反腐倡廉、说到“主旋律”影片,很多人会想到内容枯燥的口号式的“老套路”,而汇集陶玉玲、斯琴高娃、侯勇、郑昊、郭广平、邢岷山等实力演员的廉政教育警示大片《第一大案》,却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以强大的实力明星阵容、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成为献礼建党95周年主旋律影片中的巨制。

“30后”至“90后”

明星齐聚《第一大案》

看一眼《第一大案》的演员名单,很少有人能想到这是一部反腐倡廉的主旋律影片。出生于1934年的陶玉玲是剧组里最年长的“30后”,她在电影《任长霞》中扮演任长霞的母亲,获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因电视剧《张培英》的表演创作获全军第五届电视剧最佳女演员奖,国家人事部、广电总局授予“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代表作品有《霓虹灯下的哨兵》《柳堡的故事》等。

在剧中独挑大梁出演男一号“陈怀邦”的郑昊,曾在张艺谋执导的《我的父亲母亲》中饰演一位淳朴的乡村老师;在《诡先生》中和小彩旗搭档,饰演一名作家;在《赵氏孤儿案》中与孙淳、吴秀波合作,饰演手掌生杀大权的晋景公——这些人物形象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工人农民,练就了他的一身好演技。

“刘青山”的扮演者郭广平,国家一级演员,《黑水洋》《DA师》《桂北剿匪记》《大明王朝1566》《花开有声》《人间正道是沧桑》《勇者无敌》《决战南京》《粟裕大将》《领袖》《小平小道》等影视、舞台剧中,都有着精彩的表现,凭借“邓小平”一角,他还获得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此次在《第一大案》中扮演“刘青山”,从投身革命到一错再错,他将人物的内心情感波动表演得丝丝入扣。

作为《第一大案》中的女主角,贡米的加盟也是影片的亮点之一。被称为“小张柏芝”的贡米以前塑造的形象大多清新俏丽,这次她饰演的女特务则十分具有“隐蔽性”,导演沈悦认为,如果是一个外表很妖艳的女人,刘青山是断然不会选她做秘书的。

此外,斯琴高娃、侯勇、洪卫、韩童生、居文沛、邵峰等知名演员,都为《第一大案》贡献了自己的心血和智慧。

“刘张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非常典型的反腐案。曾担任天津地委书记的刘青山、张子善,在1951年被查出利用职权盗窃侵占国家资产、克扣公款等,总计价值达171.6亿元(旧币)。在当时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一数字可供给50万人的布匹。此案震惊全国,虽然两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均有较大功绩,社会对两人表示惋惜,对于是否枪决也意见不一,但为了严惩腐败、杀一儆百,党中央最终批示枪决二人。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刘青山、张子善被处决后,在全国引起强烈震动,对领导干部为官清廉、严守党纪起到了极大的警示作用。

“第一大案”虽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放在中国今天反腐风暴的背景下,仍有着特殊而深刻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电影《第一大案》以反腐倡廉为主要情节和基调,真实再现了我党历史上反腐的典型案例“刘张案”。同时,影片适度植入反特、悬疑等情节和元素,围绕反特专员陈怀邦与敌特“青盲”、刘青山、刘子斗智斗勇的故事展开,将历史叙事一气呵成,情节跌宕起伏、主题鲜明突出,用易入脑入心的艺术形式诠释了一个严肃的话题: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担当着人民重托、时代重任的共产党人,要从那些贪污腐化、脱离人民的案例中吸取教训、找到惊醒,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

曾执导20多部电视剧、电影作品的沈悦担纲导演,整部影片可谓集思想性、艺术性、商业性于一体。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