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重现“第一大案”:为了不能忘却的“初心”

2016-07-18 09:22:4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中原网讯(郑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北京报道 左丽慧 苏瑜 谢君锐 许婷婷 朱琎 李怡青 文 李焱 马健 图)从去年11月开机拍摄到今年7月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反腐倡廉力作《第一大案》如同一朵不断汲取天地养分、历经风雨的花朵,向观众吐出了第一缕芬芳。接下来,它还会继续面向全国观众“开放”,给党员们一场心灵的洗礼,让观众体味一场情与法、邪与正的较量。

特殊事件特殊地点的“绽放”

7月16日举行的《第一大案》首映式上,导演沈悦坦言,这部电影的题材,无论在哪个时候提出,都令人感觉沉重:

1952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五。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公审大会在保定市体育场举行。下午1时30分,河北省人民法院院长宋志毅宣读审判书,刘青山、张子善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两声枪响,如惊雷般宣示着中国共产党对贪污腐败绝不容忍、毫不姑息的态度,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保持党性、维护纯洁的决心。

刘青山、张子善贪腐案件的发生和处理,直接推动了全国性“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兴起和深入发展,掀起了共和国历史上第一场反腐肃贪风暴;刘青山、张子善被执行枪决两个月后,新中国第一部专门惩治贪污腐败的法律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出台。直到今天,“刘张案”依然警钟般振聋发聩。《第一大案》这部电影也处处体现了一个观点,那就是无论何种职业何种地位,如果触犯了国家的底线,必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大案》首映式,意义可谓非常特殊——大家一起以史为鉴、反腐倡廉,不忘初心、弘扬正气,一起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一起为共和国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齐心协力打造正义通道

任何一部作品的诞生,都依赖于主创团队的默默付出、依赖于各界人士的出乎正义与情怀的指导、引导乃至帮助。

首映式上,众主创和现场媒体对去世80天的影片艺术总监邵钧林格外怀念:“《第一大案》是邵老师人生的最后一部戏,他和这部戏有缘分,和河南有缘分!”“刘青山”的扮演者郭广平说,“相信这部电影的上映,能告慰邵老师的在天之灵。”

在影片中只有一个镜头的陶玉玲年逾八旬,依然在盛夏赶到首映式现场为影片的宣传鼓与呼;同样只有一场戏的演员侯勇,不仅在现场十分配合地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还寻找一切机会大力推荐影片,鼓动观众走进剧场……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只要人人都关注反腐倡廉,世界的明天将变得更加风清气正,这关乎你,关乎我,关乎所有人的生活。正如电影主演郑昊所说:“如果影片里那一类人就是你,就是他,就是你的亲人、朋友,那么马上告诉他,回头是岸、停止贪腐!”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