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公务员考试今日开始报名

2014-10-15 12:00:24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120家单位招录2.2万余人,人数创历年最高

    行测考试首次出现两套试卷

    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进入门槛降低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昨日正式发布。一年一度的国考热又将来临。2015年国考于今日8时起开始报名,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其中11个中央驻豫单位提供岗位880个。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

    时间:2015年国考从今日8时起开始报名,10月24日18时结束。

    方式:本次考试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考人员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5)进行网上报名。

    报考: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

    笔试: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30日统一进行。

    考点:河南考区考点在郑州。

    ■流程

    弄虚作假者5年内不得再次报考

    ■特点

    招录人数2.2万余人创历年最高值

    2009年

    13566人

    2009~2015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

    招录人数创历年最高值是2015年国考变化之一。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相比去年的19538人,增加的招录人数超过2000人。

    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老师穆之秀介绍,通过对比近几年的招录人数,今年的为最高值。较往年,报考者今年成功的概率要大些。

    行测考试首次出现两套试卷

    继去年申论考试时间出现重大变化后,今年行测考试也出现了较大改变。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将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即今年国考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将首现两套试卷。

    部分直属机构如海关、税务等结合本系统特点自主命制面试试题,对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如银监会、证监会)和非通用语职位继续实行“2+X”模式,即除进行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考试外,报考人员还需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以体现不同行业对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

    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进入门槛

    2015年国考的突出特点是降低了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进入门槛。上月初,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出台《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

    为缓解艰苦边远地区“留人难”问题,各直属机构根据工作实际和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需要,可以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无工作年限限制的岗位占八成

    2015年国考对学历要求有所变化。全国公务员考试网根据统计数字显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占招录总人数有所下降,增加了大专和大专及以上的招录人数。

    穆之秀表示,本次招考岗位学历要求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明确要求本科学历的职位数较2014年国考增加2000多个,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无限制的招录人数占总人数的八成以上,比例有所上升,这意味着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较多,选择空间较大。

    ■提醒

    个别职位面试调剂要求更严

    对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未达到规定面试比例的招考职位,进行调剂,但本次招考对调剂人员的要求有了新规定:“个别参加面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低于3∶1的职位,报考人员面试成绩应达到其所在面试考官小组使用同一套面试题面试的所有人员的平均分或者招录机关在面试公告中确定的面试合格分数线,方可进入体检和考察。”

    此项规定显示个别职位对于调剂人员的要求更加严格。

    穆之秀建议报考者选报职位时审视考虑,注意考试整个流程以及各个阶段的时间安排,合理规划。

    报名不要拖到最后一天

    穆之秀表示,尽管中央对各级公务员监督监管的力度持续加大,但受到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压力,本次国考竞争激烈程度只会有增无减,如何应考,报名方面就大有讲究。

    专家建议如已确定心仪岗位,应及早报名并复习备考;如果仍在徘徊观望,一时半会拿不准,可以先不要急着报名,因为一旦审核通过后就无法再修改,等到最后两三天的时候综合一下自己所要报考职位的竞争激烈程度,然后结合自身的实力尽量选报一个适合自己的,以尽可能提升胜算的概率。

    需要提醒报考者的是,不要拖到最后一天报名,最后一天有可能会产生“井喷”态势,报名通道堵塞,无法报名。

    请继续阅读A07版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