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黄帝元配嫘祖 浮戏山下的美丽传说

2014-04-03 03:08:13 来源: 郑州晚报
字号  

    黄帝元配嫘祖

    浮戏山下的美丽传说

    昨日,拜祖大典在黄帝的出生地新郑再次举行。在荥阳,人们也热谈起黄帝元配嫘祖的故乡——荥阳市环翠峪风景名胜区桑梓峪村。去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批准荥阳市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记者慕名来到嫘祖的故乡——荥阳市环翠峪风景名胜区桑梓峪村,探寻背后的故事和文化的渊源。

    荥阳播报 李显文

    通讯员 王书杰 付志华

    嫘祖在荥阳民间影响深远

    桑梓峪村位于荥阳市南部浮戏山麓脚下,这里群山环抱,山峭水瘦。相传,嫘祖就出生在这里。荥阳文史专家陈玮说,无论是从史料记载来看,还是留存于这里的风物遗存,都可以确定桑梓峪就是嫘祖的故里。《史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 而“陵”同“岭”,经专家考证,西陵地区即为今荥阳及其周边地区,集中于浮戏山脚下的桑梓峪。

    走近环翠峪,浓郁的嫘祖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建有占地面积30亩的嫘祖文化广场,广场上一个重达20吨的嫘祖铭碑格外醒目,碑后是一座气宇轩昂的嫘祖庙。铭碑上记载着嫘祖的起源和功绩。

    据传,一次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时,嫘祖显灵。当时有人看到一位圣女挽发盘头,身披轻纱,双手交叉胸前,目光平视,脚踏祥云,似现非现,似隐非隐,跃然于铭碑之上。记者观察铭碑图像,上面有一区域颜色略深,仔细观察很像一位双手合十面南凝望的女子。传闻虽不足为信,但足见嫘祖在民间影响之深远。

    嫘祖爱情故事流传桑梓峪

    从嫘祖文化广场沿山路而上不足一刻钟,就到了桑梓峪村。踏进村子,关于嫘祖的传说如同散落在偌大沙滩上的沙石贝壳一样,俯拾皆是,五彩斑斓,让这里山水石木多了一份神秘和灵性。

    “你看,这就是轩辕印。”陈玮指着一块两米多高状如方印的巨石告诉记者。关于轩辕印的由来,在桑梓峪流传着嫘祖和黄帝的一段爱情故事。有一次轩辕黄帝来到桑梓峪,一眼便瞅见了身着锦纱站在梓树下的玉女(后称之为嫘祖),两人一见钟情,于是轩辕黄帝就把随身带着的一枚大印送给了玉女,以表心迹。从此,这一方轩辕印便留在了桑梓峪,被后人称为轩辕印。

    而最让人叹服的是“天锦石”。相传,嫘祖嫁于轩辕黄帝时,织了很多非常好看的锦纱带到了皇宫里。轩辕黄帝一看,喜欢得不得了,就让她和她心灵手巧的同伴,教天下人养蚕缫丝做衣服。嫘祖虽然嫁给了轩辕黄帝,但是心里还是很牵挂娘家,为了让娘家人永远有漂亮的衣服穿,就把最漂亮、花样最稀奇的锦纱图样赐给了桑梓峪村,称之为“天锦”,并把天锦化成了石头,在其表面形成了许多美丽花纹,永远成为后世制作衣物的图样。

    每个传说都能找到风物遗存

    在桑梓峪村,嫘祖的传说故事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讲嫘祖养蚕缫丝,和轩辕黄帝相知相爱;一类是讲她修成神仙,作为玉仙圣母、太素元君关怀桑梓的深情。两类故事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赞颂嫘祖关怀桑梓的深情。除了“养蚕缫丝,教民衣服”的传说故事,还有很多是嫘祖功德于民的事情。桑梓峪村对面的山头上有两个山峰,被人称为玉乳峰。传说是嫘祖成仙之后从东海回来,路过家乡,发现这儿天遭大旱,生灵涂炭。下令调龙王来下雨已来不及了,为了搭救家乡的千万生灵,嫘祖割下了自己的乳房,滋润桑梓。从此,她的乳房便化成玉乳峰留在了这里。

    让人感到特别的是,嫘祖的故事虽多为传说,但是却有一个鲜明特色,每个传说都能找到风物遗存。比如,黄龙池、黄龙庙、鳞甲榆、玉女池、玉仙洞等,都有实物印证。千百年来,桑梓峪村的人们对嫘祖充满了崇敬,尊其为玉仙、圣母、神姑奶奶等,并且建立有玉仙圣母庙,常年供奉,香火不断。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