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刘卫星:让金融活水浇灌河南经济

2014-03-13 07:42:4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刘卫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

中原网北京讯(特派记者 辛晓青/文 廖谦 马健/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执政为民的情怀、改革创新的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刘卫星开门见山,向记者阐释了自己对于新一届政府第一份“成绩单”的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开出“民生清单”

刘卫星已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职责,先后提交各类议案、建议60余件,而且每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对《政府工作报告》都有着深刻的理解。

刘卫星今年有“三点切身感受”,并用数字进行了解读。

一是总结去年成就和亮点实实在在、令人信服。《政府工作报告》注重用数字和事实来说话,从五个方面、用一系列数字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城镇新增就业1310万人,创历史新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65O万人;粮食产量超过1.2万亿斤,实现“十连增”等,令人鼓舞,令人振奋。

二是分析面临困难和问题切中要害、实事求是。《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剖析,不遮掩、不避讳,令人警醒,令人清醒。

三是部署今年工作目标科学可行、措施具体明确。“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组数字描述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从九个方面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催人奋进。

刘卫星曾说过:“数字绝不仅仅是符号,它们是有温度的。数字背后是政府工作的重心,更是浓浓的民生情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一直非常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关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他说:“《政府工作报告》开出了一系列利民惠民的‘民生清单’,从‘三农’、就业、物价、教育到社会保障等,全都体现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作者:辛晓青/文 廖谦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