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三分之一国土遭炙烤 42市县高温日数7月破历史极值

2013-07-28 14: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刘辰瑶)随着中央气象台28日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中国大部地区已在“热情”似火的“橙色”高温中度过了4天。当天,北京、天津、重庆、上海等地气温还将在37~39℃,重庆、浙江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41℃。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进入7月以来,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高温区域覆盖19个省区市,面积达317.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约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浙江、湖南等地高温持续日数达20天以上;浙江、重庆、上海、湖南等地最高气温在40~42℃,42个市县连续高温日数突破7月的历史纪录。受高温影响,浙江、上海、安徽、江西、重庆等地用电负荷剧增。

  持续的高温给不少地区带来了困扰:医院门诊量飙升、电网负荷压力大、生活用水量激增等。这些影响在此次高温的“沸点”城市上海、宁波、杭州尤为突出。

  记者了解到,持续的高温干旱已造成宁波电网最高负荷有史以来首次跨越千万大关,达1003.33万千瓦,日用水量突破130万吨,刷新历史最高记录。杭州自发布红色高温预警以来,发热就诊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出近三成。上海的肠道专科门诊患者增加,部分医院患者人数翻番。有医生表示,七八成肠道专科门诊病人因吃不洁食物、冷食导致呕吐、腹泻。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贵州、四川、重庆、陕西、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江西东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浙江北部和中部偏南地区、重庆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未来10天,江南、江淮及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持续,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可达5~8天;其中,8月1日至5日,华东等地的最高气温还将超过39℃。(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