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郑州文化北路二手车市场建在高压线塔下

2013-07-10 10:48:26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监管真空

  据郑州供电公司的同志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五条也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得兴建建筑物、构筑物。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指的是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22万伏高压线的边线延伸距离一般为15米。“照此计算,除了一排排围绕线杆停放的二手车以外,该市场一些车行搭的简易房也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之内,违反了相关法规。”

  该同志还介绍,高压线是裸线,没有绝缘皮,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一旦出了事故,除了影响人身财产安全,还会使电力设施遭受损害。对于这个市场,电力部门也曾进行过处理,去宣讲过电力法规,也下过整改通知,但作为企业,没有行政执法权,收效甚微。“还是希望政府各相关部门能够行动起来,进行有效的管理,杜绝安全隐患。”

  但相关部门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办法。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高压线下搭建的市场一般是不会得到他们审批的,但对于这个市场的具体情况则并不了解。

  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惠济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停车场的相关资质进行审批,至于其经营活动,则难以监管。

  郑州市市场发展局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该局目前只负责工商体制改革后分离移交的几个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在其管辖范围内,“非但二手车市场,对于全市范围内自发形成的社会市场,目前尚未有一个明确的管理部门,这也确实带来了一些不便。从某种意义上说,确实存在一定的监管真空。”

  而安全隐患便在这监管真空里逐步蔓延,成了高悬于商户和附近市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作者:  编辑:张丽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