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调查称澳兽医防护措施不足 近半曾感染动物疾病

2013-05-13 17:30: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由悉尼大学主办的一项研究13日发表研究成果,结果显示,澳大利亚兽医的自我防护措施不足,有近半数的兽医曾经在职业生涯中传染动物疾病。

  研究报告说,尽管参与调查的大多数澳大利亚兽医在给动物做尸体解剖、外科手术和牙科手术时都佩戴面罩、手术衣和手套,但在处理动物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胃肠道和皮肤疾病时,往往会忽视防护工作。

  “兽医现在非常迫切地需要接受自我防护培训,并把知识在公众中传播,以防止人感染上动物疾病,” 悉尼大学兽医科学院博士乌尼特•丹德( Navneet Dhand)说。

  调查还发现,澳大利亚21.1%的兽医诊所没有与动物区域完全分开的员工用餐区,34.8%的诊所里没有传染病动物的隔离区,60%的诊所没有使用国家规定的防控动物感染用具。

  “这项研究结果十分令人担忧。我们的兽医们看上去对个人保护措施不屑一顾。”丹德博士说。“值得记住的是,人畜共患病占到了人类新兴传染疾病的75%。兽医与病患动物相处时间长,他们是最有可能感染动物传染病的人群之一。兽医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不仅对自己健康有益,也有益于大众的健康和安全。”

  研究人员表示,根据调查结果,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必须在两个方面着力,一是提高兽医的自我防护意识;二是改进工作场所文化,让加强自我防护成为一种工作习惯。(记者李冰)

[作者:叶士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