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综艺咖”成明星新种类 大张伟、瞿颖迎事业第二春

2013-05-13 11:06:00 来源: 半岛晨报 
字号  

  唱片不景气、好剧本难找,过去总会有很多明星抱怨娱乐圈的大环境不好。但最近两年,随着电视综艺节目的火爆,明星们又有了一个新的就业渠道——在综艺节目中担任嘉宾。《百变大咖秀》、《星跳水立方》等明星真人秀一类的节目让观众见识到明星的另一面,大张伟、瞿颖等人也因此获得了事业的第二春。有业内人士分析,“综艺咖”将会成为明星类别中的新种类。

  个例专访:

  大张伟不介意被称“谐星”

  因在《百变大咖秀》中先后模仿了罗大佑、毛阿敏、蔡琴、易中天、美少女组合等经典人物而大红,昔日的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如今人们看到他时,几乎忘记了他曾经的歌手身份,更多的人会认为他已经成功转型为“谐星”。

  对于走上了这条毁灭个人形象的不归路,大张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幽默地回应:“没几个明星敢像我一样胡来! ”大张伟说,参与这档节目图的就是大家开心,所以他不会考虑自己的形象,认为开心最重要。至于模仿对象的选择,大张伟透露几乎都是他自己琢磨的,比如模仿《百家讲坛》中的易中天时,他前后看了几十遍《百家讲坛》,去揣摩易中天老师的特点,仔细研究他说话的语气和神态。大张伟幽默地和记者说:“我不能演帅哥,一演就会演砸,所以节目组要是让我演帅哥,我就会拒绝。”

  参与《百变大咖秀》也让大张伟的事业迎来了第二春。第四季节目之后,“百变五侠”还会组团做一些演出,虽然大张伟坦言自己并不是很喜欢表演,以前也推掉了很多表演的工作,但他并不介意被人说成是“谐星”。

  现象分析:

  “综艺咖”成了稀缺资源

  其实除了大张伟,瞿颖、贾玲、沈凌等人也都通过《百变大咖秀》让观众看到了他们的另一面,甚至有网友在微博上说,如今看见瞿颖就觉得她是个“男人”,看见沈凌就觉得他是个“女人”。因为他们模仿的一系列人物都太过经典与形象。也正因如此,很多观众甚至忘记了他们此前的身份,认为“综艺咖”的定位才最适合他们。

  纵观当前的电视荧屏,除了《百变大咖秀》,还有《舞出我人生》、《舞林争霸》、《星跳水立方》等20多档综艺节目同时播出,每档节目都要求明星有一技之长。明星们不仅需要唱歌、跳舞,还需要会跳水、会做饭,会得越多,越受欢迎。有媒体记者统计,今年夏季综艺档,各大综艺节目需要的明星嘉宾数量总量至少要200人,因此,“综艺咖”的明星们也成了稀缺资源。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过去几年,倘若唱片市场不景气、电影票房不乐观,就会有很多明星“销声匿迹”,但最近两年,随着电视综艺节目的火爆,明星们又多了一条就业渠道,不出唱片、不拍电影,但可以在综艺节目中担任嘉宾,因此不少老面孔纷纷复出,也正因为如此,今后“综艺咖”很有可能成为明星类别中的一个新种类,也许会有一类明星,以后专职在综艺节目中露脸。

  业内声音:

  会挖掘更多善于模仿的明星

  湖南卫视《百变大咖秀》的导演安德胜说,随着节目的走红,现在各大电视台也开始越来越喜欢能玩儿、能闹的“综艺咖”型明星。其实,《百变大咖秀》在最初选择明星时,并没有想到他们后来能带来如此多震撼的效果。比如说大张伟,最初大家只是知道他是一个很搞怪、很幽默的人,没想到他后来的模仿能力这么强。而瞿颖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因为最初邀请瞿颖是请她做点评嘉宾,但节目播出一段时间后,节目组发现瞿颖的模仿能力竟然超强,所以后来她也变身“百变五侠”。

  安德胜说,其实国外,包括中国台湾,以前都有很多靠模仿、搞怪走红的“综艺咖”明星,但内地这些年还很少有靠这种风格而走红的纯粹的综艺型明星。现在随着“大咖秀”节目的走红,也许以后会挖掘出更多的这一类明星。目前,《百变大咖秀》节目也正在酝酿改版,第四季结束之后,会考虑观众的审美疲劳而做一些改变,但不变的是肯定会有更多明星参与进来。

  解读

  “综艺咖”明星的必备条件

  越来越多的明星走进电视综艺节目,成为“综艺咖”的代表人物。但是,并非所有明星都具备这样的条件,也不是越大牌越好。一位电视台编导向记者解读了“综艺咖”明星需要具备的几个条件:

  1、未必大牌 但得有知名度

  能够邀请到那英、章子怡等“天后”级人物的综艺节目毕竟少之又少。因此,更多的参与综艺节目的明星还是以“小咖”为主,但“知名度”则是必须条件,否则观众不认识,节目效果未必好。比如,《百变大咖秀》中的虎虎、《星跳水立方》中的潘辰等人,虽然不是一线明星,但也都具备一定知名度。

  2、能放得开 不顾个人形象

  想成为“综艺咖”,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不能矜持。比如贾玲、大张伟等人,他们在节目中的表现都是完全不顾个人形象,甚至是毁掉个人形象,并不是所有明星都能做到这一点。因此,敢于毁掉个人形象也是做“综艺咖”的必备条件。

  3、多才多艺 还得肯于吃苦

  明星参与综艺节目已经不再是过去简单的走秀或表演阶段。比如大张伟模仿易中天、瞿颖模仿毛宁等,都需要具备一定的表演功力,而且得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另外,像吴建豪、韩庚、沙宝亮等跳水具备专业水准的男明星,也是因为其具备优秀的体育基础和肯吃苦的敬业精神。因此,艺多不压身的明星在综艺界才会更吃得开。

  “综艺咖”代表

  吴宗宪

  作为台湾综艺节目主持界的资深元老,虽然今年已经逐渐淡出,但吴宗宪依然是台湾“综艺咖”明星的最主要代表,虽然年轻时以歌手身份踏足娱乐圈,但真正成名,还是因早年主持王牌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而红遍全球。

  比利·克里斯托

  今年66岁的比利·克里斯托是一位很著名的脱口秀表演艺术家,也是国际上“综艺咖”的典型代表。早在大学期间,他就开始在咖啡馆和学校表演脱口秀,后来在电视综艺节目中红遍全球,继而横跨影视多栖,并多次获得艾美奖等国际大奖。 记者李洪波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