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旅游法观察:听证会能否把景区涨价欲望压下去?

2013-04-26 01:17:00 来源: 央视-新闻1+1 
字号  

  《新闻1+1》2013年4月25日

  ——《旅游法》能解决什么问题?!

  (导视)

  解说:

  国内游29亿人次,出境游8000万人次,入境游1.33亿人次,一个庞大的市场急需一部《旅游法》。

  资料:

  针对社会上反映强烈的旅游市场秩序混乱等问题,此次《旅游法》都进行了规范。

  解说:

  门票涨价,低价揽客,强迫购物,强迫消费,人满为患,首部《旅游法》能为中国旅游业找到出路吗?

  刘俊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现在有的导游带着游客去购物,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其实导游也很不容易。

  解说:

  监管、规则、权益保护,还有市场秩序。《新闻1+1》今日关注:《旅游法》能解决什么问题?!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我们都知道不管是长假短假,国内的景点肯定都是人满为患。从这样一个情形,我们就能够知道中国人旅游的意愿是多么强烈,中国旅游市场的增长是多么迅猛。从这样一个让人欣喜,并且感到振奋的情形中,我们还能够看到相伴相生的另一个景象,就是层出不穷,并且让人头疼不已的各种旅游中出现的问题。长期以来,人们就特别希望,能有一部相关的法律出台,来约束和规范这些问题。今天下午,《旅游法》终于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关注这部法律。

  解说:

  经过三年起草准备,这是中国的首部《旅游法》,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政府监管,让中国旅游业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特别是加速治理眼下的旅游市场乱象。这部法律的实施,应该给中国的旅游业带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字幕提示:

  门票涨价要举行听证

  解说:

  景区门票涨价,最为社会各界诟病,怎么办?《旅游法》专门设置了相应法律程序,例如要有价格听证制度,并且要提前六个月向社会进行公示。

  刘俊海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对于调整价格的行为,规定了听证会制度,要事先听取消费者代表的意见,以确保价格调整行为的正当性、合法性、公平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字幕提示:

  团费不得以不合理低价“揽客”

  解说:

  零付团费,已经成为困扰中国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最严重的顽疾,几个月前,记者就调查了北京一日游,两个景点参观时间不到两个小时,剩下的全是购物。

  记者:

  购物团。

  游客:

  购物团,你也感觉到了。去长城才一个小时三十分钟,其他都是在购物中,你说不是购物团吗?

  导游:

  有朋友说,导游,我买果脯,你有提成吗?我就北方人,有什么说什么,没有什么掖着瞒着的,有。你买个三十、五十的不嫌少,百八十不嫌多。你买东西带回去挺有面子的,还给我老陈增加了收入。你出来把小票给我,我要攒着拿提成。

  解说: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