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分析称美以如没感觉的夫妻 大秀恩爱却各自分心

2013-04-15 13:15:00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原标题 美以关系:没了感觉的婚姻?

  本月10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结束了他新一轮对巴以地区的访问,致力于落实上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以色列时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些共识。在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新一届政府组建后的半个多月时间里,美国不但派出了国务卿两度访问以色列,甚至还有总统奥巴马的亲临,如此密集的访问,似乎都在向外界宣示,美国对中东的外交政策将有新的调整,而曾经一度趋“冷”的美以关系,似乎正随着春天的到来而有了些许回暖的迹象。

  想当年,在2009年6月,奥巴马刚刚就任总统不久便出访埃及,并在开罗大学发表了“要在美国和穆斯林世界之间寻求一种全新开端”的演讲,但他在整个任内都没有踏上过以色列国土一步。而这一次,奥巴马却在其第二个总统任期将以色列作为了首访对象,确实不同凡响。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真正到访过该国的美国总统只有屈指可数的尼克松、卡特、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五位。其他诸如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福特、里根或是老布什等几位,甚至连第一个承认以色列建国的杜鲁门都从未访问过这个国家。舆论普遍认为,较之第一任期时的表现,奥巴马的示好的确显示出其对以态度上的重大转变。

  以色列方面对于美国“舞步”节奏的变化也适时进行了调整。那个敢于在椭圆形办公室里公开指责奥巴马、屡次用定居点问题烦扰这位美国总统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此次不但十分配合地演好了一出“友谊秀”,而且还很听话地遵从其劝告,就2010年以军士兵拦截土耳其救援船导致土耳其人死亡的“蓝色马尔马拉号”事件向土方道歉,为两国实现和解铺平了道路。而就在克里第二次出访中东之前,以色列的一份民调也显示,奥巴马在该国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从行前的10%上升到了目前的40%左右。

  有分析人士指出,正如土以关系一样,美以关系近期的回暖,也是这两个传统盟国为确保各自的战略利益做出的必然选择。作为盟友,两者在应对中东地区宗教势力上升、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问题等方面存在着共同的利益,因此,这种盟友关系并不会因两位领导人之间“脾性”的不合而发生质的改变。事实上,奥巴马从没有放弃过美国保障以色列安全的承诺,而以色列终归在自身安全等方面有求于人。

  然而,世易时移。面对局势变化,美以可能不得不做出各自的考量。对于美国而言,金融危机以后国内经济形势压力巨大,这必然导致它将更多的精力转向国内。此外,西亚北非一些国家传统宗教政治势力的崛起、安全形势的急剧恶化、不可控因素的增加,无不暴露出美国在重塑中东格局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不能不令美国对其在中东地区的决策和相关行动的成本进行三思。有过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前车之鉴,美国对地区大规模冲突进行武装干预的意愿相比从前已经大大降低。与此同时,可供其利用的行之有效的政治手段也是越来越少。

  对以色列而言,随着美国战略重心的东移,它影响美国对中东地区事务做出反应的能力也降低了。尽管它仍将得到来自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并将继续与美国在军事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但华盛顿方面对于中东地区已经不再像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那样的关注,这是以色列无法扭转的现实。以色列当然希望美国在中东地区事务中采取更为积极的甚至进攻性的姿态同时尽可能地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但它同样明白相关问题上采取上述立场所要付出的代价和引发的危险可能早已不在其能力控制范围之内。这样的变化,很可能驱使以色列不得不降低对于美国的依赖。而随着近年来穆斯林兄弟会等伊斯兰宗教势力在西亚北非地区的快速崛起,这足以让以色列感到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以目前的关系就好像是一对因年久而没有了感觉的夫妻,双方虽然靠过往的承诺和契约维系在一起,但双方的感情基础已经发生动摇,冷战过去了,十多年的反恐战争也因美国逐步从地区事务中抽身而变了味道,那种以色列靠实力影响地区大局而美国则为其可能存在的风险提供保障的日子已经随风而逝。他们也许在人前仍然大秀恩爱,但却因为各自的经济问题、安全问题、内政问题而不断分心。除非发生一件威胁到双方共同利益的大事,为其重燃激情提供政治基础,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可能就这么长时间不温不火地维持下去。(记者 袁奇 涂龙德)

[作者:张艾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