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学禁止女教师穿黑丝袜 称让男生无心听讲

2013-03-23 08:48:00 来源: 汉网-武汉晨报 
字号  

  春天到,爱美的女性,纷纷换上了夺人眼球的黑丝袜。许多女老师也不例外,当她们身着性感的黑丝袜,走在校园内,总能谋杀无数菲林。汉阳楚才中学的女教师却没有机会展现丝袜美腿了。近日,该校出台“师规”:要求女教师在校内不能穿着暴露,不穿性感的黑丝袜,不喷浓烈的香水。

  该校拟定新“师规”的相关负责人称,初中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思想并不成熟,女老师的装扮过于新潮,会给女孩子不好的效仿“榜样”,也会让男孩子心猿意马,无心听讲。

  对于教师的衣着打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五条的“为人师表”中有明文规定: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何为“得体”?该校校长陈长俊解释,女教师上班要严格做到“四不”,不化浓妆、不抹浓香水、不戴耳环、不着透肤装,做到举止优雅。化妆可以,但是一定要“淡”;喷香水也行,但是不能过于“浓烈”;戴耳环以简洁的耳钉最佳,夸张的吊饰让人感到“浮夸”;透肤装绝不可穿,在工作日不穿那些看似带有诱惑力的“黑丝袜”。

  记者走访武汉多所中学,目前各个学校80后的年轻女教师越来越多,每到天气转暖,“丝袜大军”就是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家梅志罡教授说,作为老师,黑丝袜等性感装扮,会给学生造成不良的审美情趣引导。尤其对于初中生,正值青春发育期,会给学生以性方面的误导,影响学生性心理的健康发展。

  八成年轻女教师是“丝袜控”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五所中学的33位美女教师,9位70后,24位80后。25位老师表示,黑丝袜是衣橱里必备的单品,最少的有两至三条,最多的达到二十条。有6位老师表示,只要不是下雪天,几乎每天都以黑丝袜代替长裤;其他19位老师则称,会根据当天衣服的搭配所需,决定是否穿黑丝袜。

  汉口一中学英语学科李老师说,黑丝袜是流行趋势,女老师们穿的频率很高。她承认,“青春期的他们本身对异性就充满了好奇,如果老师年龄上与他们接近,装扮上又过于新潮,难免会激发起他们的好奇心。”

  “一般穿黑丝袜的当天,包包里还会备上一双新的,以防万一被勾破的尴尬。”武昌一中学80后美女语文老师坦言,老师们外在装扮上的改变,很容易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有一次与班上某个男孩子闲聊时,他夸赞班上的女历史老师很“性感”。这个87年的老师比较喜欢穿着“低胸装”、“超短裙”,佩戴大圈圈的耳环,学校副校长也为此找其谈话,认为她在衣着上“不得体”。

  近两成学生称黑丝袜影响学习

  “我们英语学科刘老师,简直就是‘丝袜控’,即便是大冬天,裤袜、丝袜不离腿。”汉口一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晓博说,刘老师身材“超级棒”,穿上黑丝袜腿显得又直又长,有时她走到身边,会忍不住朝她的“丝袜美腿”多瞄几眼。

  汉阳一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晓磊说,老师打扮得时尚、靓丽,走进教室的刹那可以“秒杀”班上的男同学,给人以视觉感官上的愉悦。“养眼”的老师自然更受同学们的喜爱,听起讲来也特有精神。不过,女老师最好能素颜,走“小清新”的路线,穿着黑丝袜、超短裙,装扮得过于“性感”,难免会让有些自控力不强的男生有所联想。

  在随机调查的96名男生中,58名表示对老师穿黑丝袜持“无所谓”的态度,重在授课老师是否博学多才,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22名学生认为老师穿起黑丝袜,听起讲来更有精神,令人赏心悦目;16名学生则认为黑丝袜会对自己有所影响,容易勾起自己对异性的好奇心。

  专家说法

  教师衣着应符合职业身份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认为,教师的衣着打扮要符合自身的职业身份,美丽端庄、大方得体这是基本要求。在课堂上,老师应当着重于提高传授知识时学生的注意力,而并非因为外在装束而导致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家梅志罡教授认为,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职业形象,应当有职业装束。楚才中学对女老师衣着装扮的规避条款值得提倡。(记者 杨静雅)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