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清华招聘会毕业生期待月薪八千 “留京率”降低

2013-03-23 02:51: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昨天,清华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此次洽谈会是本年度清华大学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81家用人单位前来参会,共提供超过4000个招聘职位,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及其他高校的近万名毕业生参会。参与应聘的毕业生更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及参加工作后的成长空间,但在薪金待遇方面也提出了不低的要求。

  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据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介绍,2013年清华大学毕业生预计有6500人,除继续深造、进修外,拟参加就业的毕业生约有4000人,其中本科生1000人,研究生3000人,与2012年相比略有上升。

  “清华大学本科生出国比例不足四分之一,研究生出国比例不足10%,加在一起大约有17%。”熊义志主任介绍,大多数毕业生还是选择留在国内,学校鼓励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工作。去年该校赴地方基层公共部门工作的毕业生,与2005年相比增长近15倍,达到187人,“但人数还是少,学校希望有追求、有梦想的学生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融合在一起,去该去的地方。”熊义志主任介绍,近5年来,有20多名学生赴西藏基层工作。

  毕业生“留京率”降低

  近年来,清华大学到京外工作的学生比例有了显著提高。熊义志主任表示,十年前留京工作的学生比例达到70%,去年这一比例已经接近50%。“清华大学毕业生到京外工作顶着很大的压力。”熊义志主任表示,这里面既有家长给孩子施加的压力,同时也有制度性保障不到位的原因。

  熊义志主任介绍,清华大学主要利用“事业上的鼓励”等方式激励学生,主动选择到基层工作。“对于去基层、去西部工作的学生来说,学校会在平时为学生创造了解基层工作的实习机会,使他们在做出选择之前,就能对自己想要工作的地方及将来可能遇到的问题有所了解,在思想上做好准备。”此外,学校还专门建立“励业金”,对毕业三五年之内的新校友给予支持。

  学生关注企业发展前景

  昨天上午9点,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正门前排起了长队,毕业生们手持简历,准备到会场内了解情况,向意向中的单位投递简历(如图)。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毕业生更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及参加工作后的成长空间。

  “解决北京户口”已不再成为毕业生重点考虑的内容,甚至许多毕业生对此并不关注。也有许多毕业生愿意选择除“北上广”以外的其他二三线城市工作,

  谈到对毕业后参加第一份工作在薪金待遇方面的心理预期,本科生集中在5000元至8000元,硕士生集中在7000元至8000元。记者留意到,许多参与招聘的用人单位所提供的月薪比毕业生的心理预期要低。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在与毕业生沟通的过程中,逐渐让他们在薪金方面的要求回归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对于许多二三线城市的用人单位来说,5000元月薪在当地已算不错的收入了。

  罗德宏 王斌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