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铁路基础票价18年未涨 K字头列车涨价可能性大

2013-03-22 15:26:00 来源: 新民晚报 
字号  

  交通部称铁路总公司对火车票价调整有一定自主权,业内人士认为——

  春运等特殊时段切莫“单一涨价”

  昨天,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到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后,火车票价是否将调整,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车票价将在有关部门监控下,同时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业内人士认为,火车票价的涨跌,应考虑市场、时段、中国国情现实等多重因素,绝不是简单的“涨得可能比飞机票还贵”。

  改制前就有打折做法

  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王梦恕表示,铁路今后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

  此前,王梦恕曾表达过“火车票价肯定涨、可能比机票还贵”的观点,对此他解释道,现在是淡季,像兰州、郑州都在降价销售部分火车票,但是节日期间可能会涨价,涨幅不会太高,“和飞机比,现在像日本、美国的飞机票也都低于火车票,可能会有高有低,将来(火车)票价要调整。”

  记者了解到,郑州铁路局打折销售空余短途卧铺票的做法,其实并非是在铁道部改制后出现的新现象,上海铁路局此前也对短途卧铺票打过折,目前沪宁、沪杭高铁特等座、商务座也在打折销售,“这是老做法”。

  自主调价必须有监控

  交通运输部表示,铁路总公司对火车票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但这种自主权必须处在有关部门的监控下。业内人士解读认为,今后铁路总公司会在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和监督下,制定新的火车票价,铁路总公司可根据市场规律进行调整,比如淡季灵活打折销售车票,旺季比如小长假则实行上涨后的票价。

  目前来看,由于铁路基础票价18年来未涨价,今后K字头等普通列车车票涨价的可能性极大,而D字头、G字头等高速列车票价上涨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调价应当考虑到国情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认为,铁路总公司自主调整火车票价,必须考虑到不同时段和中国的特殊国情现实。比如按照市场规律,旺季(小长假、长假、暑运等时段)飞机票也是高票价的,出行人群多为消费能力较强的旅游人士,火车票也可以实行上涨后的票价;但春运是一个特殊的运输季节,出行人群多为低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这时候火车票“单一涨价”可能解决不了问题,还有可能引发社会矛盾。

  解决春运出行难是个系统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孙章建议,春节期间应免收长途运营巴士高速公路通行费,使公路票价与铁路基本持平,将客流更多地分流到公路上去;年初一后,火车票应较大幅度地打折,引导人们错峰出行,“全国铁路日均发送人次应在600万左右,但今年春节,初一、初二只有三四百万,客流小就应该降价售票,鼓励人们这时候出行。”   本报记者 金志刚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