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石家庄一居民楼燃气泄漏爆炸 勇敢小伙踹门救人

2013-03-22 13:45:00 来源: 长城网 
字号  

  昨日(3月21日)凌晨5时30分许,石家庄红旗大街与新石南路交口附近的一居民楼发生天然气爆炸,附近居民楼的门窗玻璃几乎全部碎掉,一片狼藉。一名居民在发生爆炸后,第一时间冲进火场,挨家挨户敲门,疏散住户。

  据了解,爆炸原因系当事人夜间未关闭燃气灶开关,造成燃气泄漏。爆炸造成两人受伤。

“勇敢小伙”张淼

爆炸造成4号楼多户的阳台变形严重

爆炸后,房间里一片狼藉

楼道里的铁门在冲击下扭曲变形

小区里的一些车辆也被坠落物等砸中

  5:30

  听到一声巨响小伙冲进火场

  “一开窗户,‘砰’的一声爆炸声,我以为‘打仗’呢。”昨日5时30分许,住在红旗大街与新石南路交口附近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宿舍的张淼说,当时他准备下楼遛狗,于是想看看天气,一开窗,就听到一声巨响,随后传来玻璃噼里啪啦坠落的声音,汽车警报也响作一团。

  张淼是机场的消防人员,受过专业训练。当时他首先拨打了“119”,然后迅速穿好衣服,跑下楼。

  在楼下,张淼抬头看到4号楼3单元四楼的一个阳台正向外喷涌着火舌。张淼听到居民楼里隐约传出哭声,没多想,他就冲上了楼,挨家挨户地敲门,叫人往外跑。

  5:40

  救援人员到场迅速展开救援

  “我一家一家敲门,怕有人被困在里面。”张淼说,很多门框都变形根本打不开,他只得用脚踹门。

  由于四楼发生爆炸的阳台还在冒火,浓烟滚滚,张淼就把身上的毛衣脱了绑在头上,捂着口鼻,冲上了四楼。张淼看到爆炸居民家对门的一位老人正慢条斯理地收拾着凌乱的家具。“老大爷耳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儿,我只能连拖带拽把他搀下楼。”张淼说。

  5时40分许,消防、公安先后到场,展开救援。此时,楼下已经聚集了很多居民,有的居民身上带有轻微擦伤。随后,120急救车也赶到,将受伤严重的居民送往医院。

  9:00

  居委会登记损失称将尽快修葺

  天亮以后,4号楼居民开始收拾东西,各户家中的窗户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甚至楼道里的铁门都变形了。

  9时许,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始为小区内各家各户因这次爆炸造成的门窗、家具等各种物品损坏和居民受伤情况进行登记,一名工作人员称,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受损居民家进行修葺。

  9:30

  初步查明爆炸是因未关燃气灶

  昨日9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燃气抢修人员正在逐户进行管道安全检查。初步查明,爆炸起火原因系当事人夜间未关闭燃气灶开关,造成燃气泄漏。

  昨日17时许,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此次爆炸,导致2人受伤,均被及时送到医院。其中,一名48岁男子被烧伤,一名15岁女孩头部被震碎的玻璃划伤。

  此外,该部门负责人介绍,消防、公安、建设局、卫生局、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将最大限度地保障附近住户用气、用水、用电不受影响。-文/本报记者安冬梅朱冬笑-摄/本报记者张雅琳

  提醒

  记者在事发地点周围走访一些其他小区,发现个别居民家中存在私改燃气管道和使用不规范的现象。燃气维修人员提醒,燃气爆炸近80%都是使用不当所致,非专业人员一定不能私自加以改造。

  此外,消防部门也提醒,发现燃气泄漏,要在第一时间把门窗打开进行通风,然后再关闭阀门。燃气泄漏后,不能开灯,也不能接打电话,金属碰撞也有可能产生火花,需格外留心。(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