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房地产行业回暖明显 须警惕楼市涨价与烂尾并存

2012-12-11 05:01: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指院10日数据显示,在12月3日至9日的一周内,重点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供求齐涨。值得注意的是,11月土地市场迎来供地高峰,在土地市场活跃的带动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反弹,单月新开工面积由降转增。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回暖明显,行业整体回暖形势确立,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回暖分布并不均衡。因此,应警惕后期出现涨价与烂尾并存的现象。

  投资

  国房景气指数重回95

  日前,统计发布房地产行业11月投资数据,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仍处于低位,但预示着房地产投资信心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大幅拉升至95.71,比上月提高1 .15点,高于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95 .62,同时走出了徘徊整6个月的94-95的点位区间。

  数据同时显示,2012年1至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477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 .7%,增速比1至10月份提高1 .3个百分点。是今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其中住宅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至10月提高1.1个百分点,连续第2个月加快,投资增速回暖明显。

  另外,1至11月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分别为16.2亿平方米和12.0亿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7 .2%和11 .1%,降幅分别较1至10月缩小1.3和1.6个百分点。11月房屋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分别同比增长7.1%和6 .3%,均由降转增。值得注意的是,11月单月投资增速大幅提高到28.5%,较10月15.5%的增速回升12.9个百分点。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发商预期转变是房地产投资明显回升的主要原因。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一方面,房企认为调控政策进一步经营性紧缩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销售情况转好,资金链趋松,地方政府加大推地力度,房企加大拿地积极性,投资意愿增强。

  中指院指出,除利用外资外,各项资金来源增速继续提高,特别是定金及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速今年以来首次超过20%,11月单月同比均超过60%。

  的确,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房企资金来源方面,整体增速明显提高,定金及预付款和按揭贷款同比增速今年首次超过20%。1至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 .1%,比1至10月提高2 .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10%以上。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6.1%,比1至10月提高1 .4个百分点;定金及预付款和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0.2%和23.7%。

  “在地根和银根都相对松弛后,房企投资意愿自然增加,房价上涨压力进一步增大。但是,房地产调控在政策仍将维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房地产投资并不会恢复至房地产行业最热的年代。”朱中一说。

  链家地产张旭也表示,今年房企销售业绩普遍超出预期,资金回收和融资状况有很大改善,并持续拿地补仓,房企信心整体都有明显恢复。但是仍然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明年楼市调控政策走向仍然不明确,加强房地产调控的表态也只能说明调控难以放松。在整体市场向好的表象下,地方城市差异较大,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仍会较大。

  市场

  土地交易急增

  10日,中指院发布土地监测报告,在12月3日到9日的一周内,重点监测的共推出各类土地305宗,较上周增加106宗,推出面积1314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533万平方米,土地推出量环比增加68%。

  成交方面,上周共成交各类土地113宗,较此前一周增加34宗,成交面积470万平方米,较上周增加8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3%。

  一方面随着商品房成交量的上涨,房企资金链有所缓解,另一方面,时近年底,各级政府选择通过大量推地来加快完成供地计划,提高土地出让收入,掀起了又一轮土地盛宴。

  中原集团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13个重点监测城市经营性用地供应面积较10月环比上升219%,而12月,地方政府推地计划更甚,以武汉市为例,武汉12月将举办6场土地出让会,推出121宗国有建设用地,接近今年前10个月出让133宗土地的供应总量。而宁波市,12月内拟出让土地73万平方米,超过前11月总和。

  “11月政府供地和房企拿地意愿上都进一步提升。”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也认为,基于成交量上涨,资金的充裕,房企拿地补仓意愿持续增加。

  从 房 企 拿 地 情 况 来 看 , 截 至2012年12月6日,保利、万科、恒大、绿地等新增土地前十的房企共计获取土地275宗,土地出让金达1488.53亿元。

  与此同时,在土地市场活跃的带动下,住宅成交量进一步提升。以北京为例,亚豪机构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截至9日,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金额已达2375 .5亿元,超过2011年全年37.6%,2010年的2267亿元,创近三年新高。

  对此,倪鹏飞指出,应避免房地产市场假信息与房地产商的自行炒作,误导消费者,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预警

  涨价与烂尾并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至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170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81500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3%,是今年首次同比增长。单月情况看,11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环比大增23.9%,销售金额环比上涨18.3%。

  此外,根据统计局数据,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33567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增加5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97万平方米,库存增幅环比上涨3%。

  “11月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大幅上涨,印证楼市暖冬行情,同时也带动全年成交量首次同比正增长。目前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有明显增加,尤其是之前观望的刚需客户再度入市。其主要原因是对于市场预期相对乐观,近期也未出现明确的收紧信号,很多购房者看涨明年市场。”张旭说。

  但她同时指出,从房企待售情况看,住宅库存压力仍然存在,在11月需求大量消化的情况下,库存仍有不少增量。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大量库存还需要较长时间消化。

  的确,虽然部分房企资金链好转,但是大部分中小房企仍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困境。日前《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与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联合发布《2012年度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实体经济上市的20个行业的企业中,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下降35 .32%,是20个行业中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2012年二季度,房地产行业财务安全指数曾迅速攀升至5851 .72点,同 比 上 升 了1 7 3 9 .4 2点 , 增 幅42.30%,为近4年来最高。但第三季度该行业的财务安全指数迅速下降至近4年最低点。

  对此,倪鹏飞表示,现阶段投资回升的均是大型房企,而三、四线城市的小房企仍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表示,开发商资金紧张有所改善,但仍主要体现在偿债能力方面。自身压力仍然较大。

  据房地产咨询决策机构克尔瑞“中国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的数据显示,全国城市市场风险排名前50位城市中,无一例外都是三四线城市,排名第一是酒泉,第二是呼伦贝尔。

  另有数据显示,当下高居不下的房企去库存压力,使得个别的房企如果按照今年的销售速度,所需消化时间需要10年之久,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正是被三、四线城市所累。

  “明年一线城市确实存在房价上涨的压力,但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则有崩盘的风险。因此,我们应警惕未来楼市涨价与烂尾同时并存。”倪鹏飞说。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