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7个国家来宁“秀”最新技术 秸秆可变葡萄糖

2012-11-10 11: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11月9日电(盛捷)9日,在江苏第三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来自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以色列、俄罗斯、英国等7个国家带来了最新的技术:能够钻入血管发现病变的的磁纳米颗粒,比“芝麻”还小却能为你照CT,世界上最轻的鞋子,秸秆变成葡萄糖及柴油……它们或有可能在不久后改变我们的生活。

  “芝麻”CT,钻入血管发现病变

  我们日常照的CT不仅会有辐射的伤害,而且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由于病变位置不确定,有的手术操作时,照影时更需要进行病变点的连贯监测,否则有的病变部位的微小细节会被遗漏。而德国自然与医学研究所带来的新技术,让人眼前一亮。

  该研究所的技术推荐人员熊昕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有一项技术,研发出的磁纳米颗粒的装置,它比芝麻还要小得多,能够轻松钻进人的血管之中,通过体外控制磁场,能够让纳米颗粒产生一种局部的机械信号和产生来自细胞的不同反应。让它在血管里按照指令行动,一旦遇到病变的位置,因为“磁”动力改变,就有可能会走不过去,发现病变,并且可以做到在这一病变位置的连贯的CT照影或是拍摄B超,拍摄可以到病变处的每一个微小的微细节。

  熊昕说,目前该技术已经经过了动物实验,进入了临床前期的准备工作,相信不久就可以用于我们日常的医疗之中。

  世界最轻的鞋子,穿上就像是没有穿

  你有没有总是感觉鞋子太笨重?总埋怨鞋子不跟脚? 来自芬兰的参会机构,带来了该国在制鞋领域的新技术,采用新开发的质地优良,厚度超薄防水、高耐磨材料制成的运动鞋,每只鞋不足100克,穿着非常舒适,就像是穿袜子一样,堪称世界上最轻的鞋。

  技术人员说,这种鞋采用的材料只有1毫米厚,它不仅能够起到保护脚底的作用,但是又不影响其运动,而让脚掌的20多万个神经末梢和脚趾感受到踩在脚下真实而自然的地形。而以这种方式感受到地面变化的形状,会使脚步因此受到按摩刺激,从而有利于腿部肌肉、韧带,以及身体其它部位的调节。

  秸秆变成葡萄糖、纸、柴油

  每年秋收、农忙季节,城市会因秸秆燃烧而出现令人难以忍受的“烟霾天”,而芬兰带来了处理包括秸秆、蔗渣、芦苇等农业剩余物质的全套利用技术。

  该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 利用农作物秸秆、蔗渣、竹子、芦苇等非木非粮的生物质材料,不仅可能精炼出生物材油,而且根据其不同的纤维质不同的处理技术,还能把它们变成纸浆、葡萄糖等多种多样的产品。如果这些技术推广顺利的话,秸秆再也不会一烧了之,造成恼人的烟霾天,反倒会成为抢手的资源,带来经济利益。(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