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实拍华山绝壁上的环卫工 直击底层劳动人民艰辛生活

2012-07-14 19:43: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闻摘要】

    西岳华山以奇险而著称,每年约200万人次海内外游客前往攀登游览。为了维护景区的环境,一支由146人组成的环卫队,每天在华山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进行保洁工作。

    41岁的清洁工杨武军就是一个在绝壁上捡垃圾的高手。杨武军是陕西华县人,来华山做清洁工已有4个年头,他所在北峰管理站的工作区域,由于是几条道路通往其他四峰的交会口,人流量最大、面积最大、工作量最大。

    从他4年前工作开始,只要看到石壁上有垃圾就得下,最多的时候一天得下五六次。问他下悬崖时害不害怕,杨武军说刚开始害怕,后来下得多了,慢慢就练出来了。

杨武军拉着绳索下到悬崖上准备捡拾垃圾(7月11日摄)。

 

西岳华山以奇险而著称,每年约200万人次海内外游客前往攀登游览。为了维护景区的环境,一支由146人组成的环卫队,每天在华山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进行保洁工作。

41岁的清洁工杨武军就是一个在绝壁上捡垃圾的高手。杨武军是陕西华县人,来华山做清洁工已有4个年头,他所在北峰管理站的工作区域,由于是几条道路通往其他四峰的交会口,人流量最大、面积最大、工作量最大。每天早上7点至下午6点,杨武军要在自己负责的北峰“天梯段”工作,这段道路从御道口至擦耳崖上口,不足200米,但都位于悬崖峭壁旁。由于路内有两个游客休息点,垃圾比其他路段多。每天,杨武军在这里能捡到三四麻袋垃圾,节假日能捡七八袋。

个别游客将垃圾随手扔向山崖,杨武军就必须绑着绳索,戴着安全帽,在两名工友的协助下一点一点下到悬崖石壁上,将垃圾捡到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再由工友一点一点拉上来。

杨武军已记不清下了多少次悬崖,从他4年前工作开始,只要看到石壁上有垃圾就得下,最多的时候一天得下五六次。问他下悬崖时害不害怕,杨武军说刚开始害怕,后来下得多了,慢慢就练出来了。有游客看到了在悬崖上捡垃圾的清洁工会感叹:“这辈子再不能乱扔垃圾了”,杨武军听到这种话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舒服,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值得。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作者: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