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满族帝王后裔在辽宁清永陵祭祖寻根

2012-07-07 19: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抚顺7月7日电 (张曼)满族帝王后裔“爱新觉罗氏”及数百名中国各地知名满族人士7日聚集在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在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祖陵--清永陵共同祭祀满族先祖。

  “吉时已到,行乐礼!”随着满语、汉语两种语言的诵读,满族知名人士寻根祭祖大典正式开始。数百名满族后裔虔诚跪拜,上香为先祖祈福。清朝乾隆皇帝七世孙爱新觉罗 恒绍等人身着满族传统服饰,行三叩九拜之大礼。

  从北京赶来祭祖大典的清朝雍正皇帝九世孙爱新觉罗 启骧已年近耄耋,他表示,欣喜于辽宁省抚顺市区的新变化,感谢当地人保护并爱戴清永陵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并鼓励满族后人要学习清朝历史遗留下的宝贵精华。

  祭祀典礼后,满族后裔参观清永陵,在满清故里--新宾满族自治县踏着祖先的足迹,寄托怀念。爱新觉罗 恒绍亲笔题字“启运添祥”,祝福新宾满族自治县安康福顺。

  爱新觉罗 恒绍告诉记者,目前他在香港、长春等地高校作为讲师授课,为传承满族文化略尽绵力。他同时呼吁,应加大宣传,在满族乡镇建立满语学习班,让满族孩子可以从小接受满族语言的熏陶。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华人研究中心秘书长尚海说,当日的祭祀典礼和添仓节较为真实地还原了满族祭祀、节庆等礼仪,吸引着观众的眼球,成为当地满族风情旅游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新宾是满族故乡、清王朝发祥地,曾有康熙、乾隆、嘉庆和道光等多位清朝皇帝回到新宾清永陵祭祖。现今,新宾作为中国第一个满族自治县,以悠久的历史,独具特色的满族风韵,吸引着中国各地和海外满族儿女到此寻根访祖。(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