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导演冯小宁称中国特效技术差:落后好莱坞30年

2012-07-05 14: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20年前,一部电视剧《北洋水师》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对导演冯小宁来说却留有诸多遗憾。如今,冯小宁再度将这段历史拍摄成电影《甲午大海战》,该片将于7月6日公映。近日,冯小宁接受了本报记者面对面专访。

  陆毅版邓世昌是老公的标杆

  齐鲁晚报:为什么选陆毅演邓世昌?我们看到,这部电影里的男主演都非常帅。

  冯小宁:中国演员帅的多了,但是陆毅之帅,帅在正气上。陆毅的帅中没有那种邪气,邓世昌也是如此之正。

  齐鲁晚报:在这部海战大戏中,为什么还加入了邓世昌的感情戏?

  冯小宁:在历史记载中,邓世昌是一个性格刚烈,很耿直的人,他是北洋舰队中唯一一个不赌、不嫖、不吸,长期按照军规住在军舰上的舰长。北洋舰队中有的军官娶了四奶,但是邓世昌没有,对自己的夫人非常忠诚。邓世昌这样的人,用现在的话说是当今所有女孩子们想找的老公,典型的“高富帅”,二品官员,从小学习西洋科学,到欧洲列国参观访问,家族又是经商的,富二代,有钱,有势,但仍然忠于感情。我们在塑造他的时候,就是把他和小妹的关系设置成青梅竹马,让他们保持在友情关系上,从而衬托出这个男人的优势来。

  扬长避短特效要为故事服务

  齐鲁晚报:中国影片的特效到底是什么水平?

  冯小宁:在特效上,我们同好莱坞不在一个层面上,这不仅是电影的差距,而是整个国家技术的差距。目前世界电影最大的特点是美国把他们的高科技运用到了其强大的产业实体中。这两者的结合如虎添翼,造成近十几年来美国电影横扫全世界。在科技水准上,我觉得我们和美国有30年的差距。这30年的差距要靠几代人的投入,就像我们的航天技术追赶一样,要一点点的几代人投入才有可能弥补。

  齐鲁晚报:你刚才也说过,我们的特效和好莱坞差太多,那么这部海战电影,用什么去对抗好莱坞大片?

  冯小宁:我们的特效一切是为了故事服务,而不是像《超级战舰》那样,为了展示它的高科技的手段和绚丽去编故事。大家最近看到大量美国的这种星球片、怪兽片,故事一点不新奇了,为什么呢?因为它就要炫,你看我能把视觉冲击力做到什么程度,目的就是占据市场。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短处和人家的长处比,尽可能地把我们的好故事讲好,特技效果为它服务。这个原则把握住以后,就能避自己的短,扬自己的长。倪自放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