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两会前瞻:人民币国际化“双城突围”有待政策支撑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18 1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新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人民币国际化“双城突围”有待政策支撑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人民币国际化,这个在建言和纷争中令中国高层深知其味却踯躅难定的命题,如今已经走到了“政策分水岭”:中国迫切希望走出“经济大国、金融小国”的两难,又担心“走得太快”;同时,因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被意外“催熟”的人民币国际化时机,却可能稍纵即逝。

  人们希望即将召开的2012年全国“两会”上,给予人民币国际化更肯定的政策支撑。

  但正如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一次表态中时称:“本币国际化不是在办公室设计出来的,是金融危机给出的一个机会窗口。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步骤、顺序我们事先无法充分准备”。

  对此,中国的行动是明确的:2011年8月,中央明确授权香港为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中心”,2012年1月,中国发改委公布《“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在香港和上海金融中心“双城记”被逐一定调后,两个城市肩负人民币接轨国际的各自阶段性使命日益明晰,明眼人已经看出,作为金融突围的两大主角,香港与上海合作胜过竞争: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出口,而上海则作为国际金融业以人民币投资中国的在岸码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不可或缺。

  但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中的“软肋”也很明显:仅靠经济影响,还不足以让人民币在全球获得“重要地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殷剑峰认为,为了在2020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当前需要抓住机遇,但“将上海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的清算中心,背后的实质是人民币资本项目要逐渐开放”。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则直言,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还有至少三大“障碍”需要高层定调:其一、同时也是最大挑战,即在资本管制未能放开的前提下,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实际上是不可兑换的,而一种不可兑换的货币显然不能成为大多数国家的货币选择;其二,人民币国际化必然需要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但中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自由化也仍在“议题”中;第三,中国还缺乏人民币回流机制和足够的投资产品,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有钱花不出去”,人民币接受程度低也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重要的是,在稍纵即逝的时机中,中国政府能否“稳而快”地扫除障碍,为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提供动力?

  今年初召开的、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国追求金融强国的迫切心情再显。总理温家宝明确提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和金融安全保障水平。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深化内地与港澳台金融合作,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中国现在需要的是具体而能付诸实施的政策细节,是毫不含糊的政策选择和战略思路。目前,处于紧密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中国,不得不迎难而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但动作究竟是快点、还是慢点,过分激进和过分保守都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难以弥补的影响,政府需要给出足够的决心和信心。(完)

【 作者: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