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 首页-网友点击

【评】面粉增白剂停用 没有啥可商量的!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9-17 15:01:24   来源: 经济导报 我要评论

【字号 纠错  我要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郑州手机报,移动发ZZSJB到10658300;郑州晚报手机报,联通发701到10655885,电信发18至106592066。3元/月

     有网友留言表示:面粉增白剂停用,没有啥可商量的!仅仅为增白而添加对人体没一点好处的化学物品,要它何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12日结束征求意见,卫生部研究撤销面粉中可以添加增白剂的规定(经济导报15日A3版曾予报道)。其实,不论是面粉增白剂拟允许使用,或是可能被叫停,都引发了巨大争议。

  据经济导报记者调查,目前山东主流面粉企业生产的10公斤以下小包装民用面粉多数已不含增白剂,而供应馒头房等加工企业的大包装工业粉中仍有添加。

  大小包装有别

  德州鹏达粮油连锁超市公司总经理陈健15日告诉导报记者,尽管国家允许在小麦粉中添加增白剂,但由于增白剂会影响面粉口感和筋道程度,市场上正规厂家生产的10公斤以内小包装面粉,主要供普通百姓家用,一般都没有添加增白剂;而供给馒头房、饼店、油条店等的大包装工业粉多含增白剂。不加不好销售,这也是市场倒逼的结果。据统计,占我国面粉产量约80%的最大宗产品,即25公斤包装的出粉率在75%左右的面粉,几乎都添加了增白剂。

  德州市永乐食品公司质检部的孙先生也表示,目前,该公司不添加增白剂的面粉主要面向家庭用户,销路非常好,远远超过添加增白剂的面粉;而在规定范围内使用增白剂的产品主要卖给食品加工户。

  山东企业带头停用

  德州市粮食产业化协会有关负责人同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新标准可能会许可使用增白剂,但是协会已多次建议有关部门停止使用,并得到了众多大型面粉企业的自觉响应。

  德州市发达面粉集团、永乐食品公司均表示支持停用增白剂。此前,在本报等单位的号召下,众多山东面粉龙头企业已经于去年集体宣誓弃用增白剂。

  德州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面粉产业基地。全市现有面粉加工企业106家,年加工生产能力500多万吨。企业的一致行动,在面粉行业内掀起来弃用增白剂风潮。随后,青岛的维良食品、凯乐制粉等10家面粉企业也联合承诺不用增白剂。一时间,众多弃用增白剂厂商纷纷开始更换包装,在新的外包装上加注“不含增白剂”字样。

  “这个可以没有”

  不含增白剂的面粉到底行不行?

  15日,德州发达面粉集团总经理于明星对导报记者表示,“这个可以没有。现在公司生产的所有面粉均不含增白剂。”

  于明星曾是“济南宣言”的宣誓人之一。他解释说,随着小麦品质和加工工艺水平的提高,以目前的技术和设备,面粉里不加增白剂完全可以生产出白度、精度符合要求的小麦粉,甚至出粉率已经超越此前使用时的水平,根本没必要添加增白剂。

  据了解,目前主要是一些小企业还在为了提高出粉率大量使用增白剂。而一旦调配不均或投放过量,都将会留下食品安全隐患。

  德州市粮食局党委副书记、德州市粮食产业化协会会长杨希信此前对导报记者表示,弃用增白剂需要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一方面要改变消费者在面粉及其制品消费上以“白”论优劣的错误观念,抵制消费含有增白剂的面粉;另一方面是通过实际行动呼吁全国制粉行业弃用增白剂。

(更多请看下一页)

[1] [2]
 下一页

( 作者: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马上评论

用户: 隐藏地址 
  登录    点击查看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