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六月六拜嫘祖是老传统 黄帝妻子曾是资深"驴友"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0-04-10 09:18:45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中原网讯:“年年有个六月六,黄帝嫘祖拜天地,始祖山上把婚配,炎黄子孙是后裔。”始祖山下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昨日,记者在始祖山采访了解到,嫘祖是黄帝的正妃,她种桑养蚕,改变了人们衣不蔽体的生活方式,使人类向文明迈了一大步。同时,黄帝之所以一统天下,和嫘祖这位“贤内助”是分不开的。

  始祖山上,六月六拜嫘祖是老传统

  嫘祖庙位于始祖山山顶,传说,农历六月初六是黄帝和嫘祖结婚的纪念日,为缅怀嫘祖功德,每逢这一天,有专门的恭拜嫘祖仪式。

  4月7日上午,站在始祖山山顶,早春的风依然很凉,嫘祖庙前有不少游人在虔诚的祭拜。“祭拜嫘祖,可以保平安,可以求子。”始祖山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嫘祖庙外不远的悬崖上,有一小龛,叫做“求子龛”。传说每次拣7个石子往上投,投进几个石子,嫘祖就会送给投掷者几个儿子。

  今年78岁的河南新郑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赵国鼎说,他老家距始祖山只有10多里地,他12岁时第一次上始祖山,恰逢是农历六月初六。由于当时交通不发达,他上山时找了一名带路人。“年年有个六月六,黄帝嫘祖拜天地,始祖山上把婚配,炎黄子孙是后裔。”带路人这样一句顺口溜让赵国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赵国鼎从事黄帝文化研究工作,对顺口溜进行了实地调查,他惊奇地发现,当地每逢六月初六就有庙会,这一天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拜嫘祖。

  嫘祖种桑养蚕,让人们不再穿兽皮、披树叶

  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中记载:“黄帝居于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马世之《嫘祖与嫘祖故里》说,嫘祖喜爱名山大川,到各地去旅行考察,是当之无愧的旅游文化的创始人,所以被誉为“行神”。

  始祖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周云峰介绍,据专家考证,中华民族姓氏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姓氏出自嫘祖的后代,所以嫘祖被称为中华民族之母。

  赵国鼎说,据《史记》记载,黄帝的正妃嫘祖发明了种桑养蚕、缫丝织帛的技术,她跋山涉水,不遗余力地传播、推广这项技术,人类从此改写了穿兽皮、披树叶的历史,但她却因日夜操劳,积劳成疾,病逝途中,后来她被人们称为“衣身之祖”。赵国鼎认为,嫘祖把中华文明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她的聪明勤劳和创新精神非常值得世人学习。黄帝能一统天下,与有嫘祖这样一名“贤内助”分不开。

  (责编:zhaoj)

  

( 作者: 记者 王军方 袁帅 文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