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第一书记讲好故事采访侧记——始终有一种力量 激励人前行

2017-12-31 23:43:2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第一书记讲好故事 07

  ——采访侧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诗人艾青用朴实的意象,凝聚了对祖国最为深沉的爱。

  在“第一书记讲好故事”系列融媒体的采访报道中,我的眼眶也常常是湿润的,

  一半是感动,一半是激动。

  △我们的采访车行走在冰天雪地里,前往采访地。

  历时一个月零十天,《第一书记讲好故事》系列采访活动终于圆满结束。

  回首一个多月来,与6位来自郑州市不同岗位的书记在田间地头、在冰天雪地里促膝而谈,满满的思绪涌上心头。

  感动的是,第一书记和当地群众朴实的对话、真挚的感情,常常让我忆起故乡的乡亲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路奔忙,只要你有事,全村人都能赶来,让人感受到一种力量。

  激动的是,有这样的领路人,描绘出如此美好的蓝图,只要下足“绣花”苦功,当地群众就可以永续脱贫,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拥有更多更强的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个全球第一大党的庄严承诺,也正是村委会这个最基层的党组织最庄严、最荣光的使命。

  △老乡的音容笑貌总是萦绕在我脑海中。

  △这样送别的场景,我们不知看过多少遍。

  △这样握手的场景,我们不知看过了多少次。

  郑州的贫困村,大多在山区或丘陵地带:要么缺水,要么没路。这两个先天不足,严重制约了当地发展。第一书记来到后,修路,架桥,打井,弥补了先天不足,用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拉近了距离,建立了感情;修缮学校,建设图书馆、文化广场,安装健身设施,用科学和文化点亮群众的梦想,更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他们用实践告诉我们:扶贫,不光要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既要给资金、找项目,更要扶起脱贫的志向、传授脱贫的方法。

  △我们行走在黄河大堤的乡间小路上

  “始终有两种力量,在我们一生中激荡。一种力量去远方,一种力量回原乡”。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经常回到原乡,才能让远行更有力量。采访中,有三个细节让我记忆犹新。

  登封市赵沟村村室里,桌上竖着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我是共产党员,有事请找我”。这是何其质朴而庄重的承诺!看到这个牌子那一刻,我瞬间穿越到入党时在党旗下宣誓的时刻,入党誓词在耳边激荡,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再次体味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那沉甸甸的份量。

 

  新郑市王庄村,第一书记刘敬军找来资金修了桥,村民要将这座桥命名为“爱民桥”。刘敬军说:“我虽然是来驻村帮扶的,但不想把太多的印记留在这里,这更是扶贫应该做的一项工作,这座桥的功能是通行,而不是记刻功绩。”话语简单,道理浅显,却闪耀着辩证的光芒:只有回归本质,才不会迷失方向。这座党和群众的“心通桥”将永驻在王庄人的心间!

 

  中牟县北堤村,王向平用苹果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周小旺脱贫后,要请王书记吃饭,被多次拒绝后,在黄河边里蹲了一整夜,钓鱼钓虾,第二天举着被蚊虫叮咬的满是红点的胳膊继续来请:“王书记,我为了请你吃饭,在黄河边逮了一夜鱼。所以请你吃饭,不花我一分钱。”王向平被深深打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小小的鱼儿成了党和人民群众心手相牵的生动见证。

 

  采访时正值冬日来临,寒风逐渐凛冽起来。

  跟着坐在三轮车上带我们采访的荥阳新沟村第一书记焦建鹏;

  听着新郑岳口村女第一书记尹红头头是道地讲述艾草的种植经;

  我仿佛看到垫资10万元作为村里产业发展启动资金的“傻子书记”赵伟涛站在新密乱石坡村那片花海里灿烂的笑容,心中一片温暖。

 

  △“傻子”书记情暖乱石坡

△驻村女书记 立誓不当走读生

  庄严承诺和光荣使命让他们内心的善意在广袤的大地上波澜壮阔地传播着。

  第一书记们已经把驻扎的村子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始终被一种力量牵绊,被一种责任召唤,温暖了淳朴乡村,温暖了厚实大地。

  愿第一书记的期许和村民的梦想交织,绽放出更加绚烂的花海!

 

  △一个多月,我们用镜头拍下了3000多张照片,一点一滴都是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精准扶贫的路上,

  有孤独,有无奈,也有很多遗憾

  但是心中总有希望

  每个扶贫干部也是平凡人

  但,

  平凡值得骄傲。

 

  六 期 回 顾

  01【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①|再别赵沟,扶贫路上的“归人”

  02【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②|照进乡村小学的一缕阳光

  03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③|“傻子”书记情暖乱石坡

  04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④|大槐树下的第一书记

  05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⑤|带着深情留任的第一书记

  06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⑥|驻村女书记立誓不当走读生   

策划:张新彬

执行:辛晓青 张锡磊

团队:赵宁 王海萍 殷海涛

  陈任佳 陈玺 于露

郑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网

联合出品

[作者:赵宁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