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学思践悟十九大】第一书记讲好故事①再别赵沟,扶贫路上的“归人”

2017-11-20 22:27:23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我不是风尘仆仆的过客,我是这里的归人,村庄就是我的家。

                                       ——徐文华

  见到记者那天早上,徐文华写下一首诗《再别赵沟》,上面是其中两句。 

△古道

  站在茶马岭上望去,能俯视到村子的一角。河南省登封市东华镇赵沟村是典型的山地丘陵地貌,村里的老人都传说,在几百年前,这条古道是贡茶线路的分支,当时的茶马岭上还有一个亭子,马帮路过这里,休息歇脚。

  这条古道上刻着马蹄印,驮过盐和布,历史的转经筒转了又转,如同奔腾的黄河水,从东到西,又从西向东,就如同人生的旅程那般漫长而又艰辛。

  2015年9月,徐文华第一次走进这个村子。  

 

  01

  赵沟村的新时代

  我们到达赵沟村采访的时候,徐文华就把我们带到了茶马岭上,昔日的热闹已经不复存在,但见远山茫苍苍,秋风簌簌。他说,就是在这条古道上,他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

  “我在任仅仅两年。”

  “两年能为村民做的事情太少了!”

  “为村里规划一条长期发展的道路。”

  “珍惜最后在任的两个月时间,抓紧干,少留遗憾。”

  除了引水修路,寻求致富门路,他要真正为赵沟村的村民规划一条长期发展的道路,那条道路,应该连着康庄大道,把他们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徐文华和郑州市信访局的工作队队长王彦森一起,爬山越岭考察自然资源,他们给茶马岭做了一个旅游规划,与水利、农业、林业、旅游、扶贫等部门积极对接项目资金,邀请旅游规划人员来考察、座谈。

  他们依据赵沟村的现状,以及比邻省会郑州的区位优势,将因地制宜发展有特色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作为未来赵沟村的主导产业,拿出了一个完整的“茶马岭休闲农业旅游总体规划”。赵沟村的油菜花、槐花和野菊花也是远近闻名的,徐文华觉得,依据时令特点,这些都可以作为观花采摘的休闲农业活动。  

△厚厚的扶贫日记,记录了赵沟村的一点一滴的变化。

  徐文华并没有把这些工作当做浮光掠影来做,他按照这个规划,一步步地和村委会一起,注册公司,向发改委申报旅游项目、农业项目立项,同时申请扶贫项目资金。

  他希望,赵沟村能走进自己的新时代。

  02

  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

  申环是个独居的老人,她原本的生活带着浓重的阴影,没有阳光,在赵沟村做第一书记的这两年,徐文华经常去看望她。

  老大娘没事干,就坐在门槛上等待,只要听到徐文华的脚步声,就激动地说,听脚步声,我就知道是第一书记来了。这个孤苦伶仃的老人,已经把第一书记的脚步声作为生活中的一种慰藉。她的女儿长期在外,“空巢老人”的生活状态,让她一度陷入抑郁中,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她说,徐书记是我的救命恩人啊!没有他经常来看我,来开导我,我这个老婆子早就没命了!  

△大娘一见到徐文华就说,等着,我给你烙饼吃啊!

  在大娘申环的家里,我看到的是他们对第一书记的感情:信任和依赖。他们紧握着的手,那就是家人的感觉。

  03

  我不是过客,是归人

  这两年,徐文华带领村民:

  修通和即将修通7.4公里11个自然村之间互联的村路;

  打通了6口井,解决了370多户村民的饮水问题;

  帮助卖西瓜、卖红薯、卖核桃,养兔子,带动了农民4项种养殖特色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筹备发展一项村集体经济性质的农特产品加工项目;

  累计联系3家综合性市县医疗机构,为600多位患病的村民进行治疗。

  ◎引水:赵沟的村民过着吃水靠挑的生活,他们需要走很远的路,去邻村挑水,长年干旱缺水的自然条件严重制约了赵沟村的发展。徐文华在赵沟的这两年,找水源,挖井,引自来水。

  ◎修路: 徐文华又跑部门,又是找领导,筹集到了资金,解决赵沟村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问题,修建了一条扶贫路,解决了安居村1600名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这条路,被村民称为“扶贫路”。

  ◎寻求致富门路:帮助村民销售赵沟村的特色农产品,旱西瓜和红薯粉,还为村民寻求养殖的致富门路。赵沟村民的人均收入比以前提高了500元,生活逐渐有所改善。  

  △路的畅通使的村民致富也有了门路,采访路上遇到的兔子养殖户牛洪涛,正风风火火开着车去县城送兔子。他是把第一书记当做兄长来看待的,很自然地打招呼,讨论贷款的事情。

  这条村路修到了村民的心坎上,广大村民们看着村里这条崭新的路,喜上眉梢。安居乐业,徐文华帮助村民迈出了一大步。

  徐文华说,我放不下这里啊。我在这里,能做得事情太有限了,即使我要离任,也要把村子的长远规划做好。为家人想的长远,希望家人过得更好,这就是我的想法。  

  △他告别家人,独自驻扎这里2年多。对于一个原本什么家务都不做的男人来说,在这里,要学会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对他来说,这无疑是生活的一场考验。

  他说,我不是风尘仆仆的过客,我是这里的归人,村庄就是我的家。

再别赵沟

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即将离开赵沟村的我不由涌上一丝隐忧

我夜不成眠思虑

是她,一定是她

驻村两年余

暗恋两年的心不能说走就走

          ——徐文华

 

策划:张新彬

执行:辛晓青 张锡磊

团队:赵宁 王海萍 殷海涛 陈任佳 陈玺 于露 乔元元

郑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郑州报业集团·中原网

联合出品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