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退休工人自费3万多 为居民建400多平方米健身园

2016-10-26 07:13:26

  小区居民在健身园里打篮球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张翼飞 文/图)在金水路与沙口路交叉口的东北角,王府坟村附近,有连片的开发和正在开发的高档小区,在两个高档小区中间,有个不起眼的沙口路2号院,是郑州面粉厂的北家属院。在两旁高楼的映衬下,它显得十分老旧。但进入其中,发现这里的环境还是比较整洁的,特别是小区大门内东南角,有一个占地400多平方米的用绿色的铁丝网围起来健身园,里面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居民们在这里健身休闲,其乐融融。

  郑报融媒记者是接到该小区居民李老先生打来的电话后,来到这里的。李老先生介绍,这个健身园不是企业修的,不是物业建的,也不是办事处或者社区的功劳,而是厂里的退休工人王振义为居民们办的好事。王振义虽然现在算是厂里留守部的负责人,但没有任何报酬,一直是在为大家尽义务。

  小区没物业后,他无偿为居民服务

  王振义今年63岁,是复转军人,1977年分配到面粉厂,在厂里工作了近40个年头,2014年退休。

  2004年面粉厂开始改制,2007年成为民营企业,面粉厂小区东、西、北的三个家属院虽有物业公司管理,但卫生、水电等各项费用经常收不上来,管理状况不能令居民们满意。今年8月,物业公司注销,小区准备移交到汉飞社区管理,但目前还没有完成相关程序。

  因为是厂里的老人,虽然并不在面粉厂的家属院里住,但热心肠的王振义退休后曾经在物业干过一段时间,居民们对他评价很高。今年8月之后,在没有了物业公司,也没有被社区正式接收的过渡阶段,对老厂、老职工有感情的几个老同志组织起来,成立起临时的留守部,担负起小区的管理职能,为大家义务服务。王振义被推举为负责人,他做的所有工作都是无偿的。

为大家修建健身园,王振义很快乐

  想把脏乱差的空地改成健身园

  沙口路2号院原来有800多户,目前还有400多户。由于是老旧小区,并且基本属于“自治”,这里垃圾没人清、停车没人管、绿化没人维护,更别说什么活动场地,“脏乱差”的环境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心里很不舒服,有的老人家在这里,住在外面年轻人都不想来看。

  王振义觉得,既然自己来做物业服务,即使是义务的,也得让小区的环境变好,让居民们心情舒畅。而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就从小区东南角的这片空地开始。

  这片空地,曾经是居民们乱丢垃圾的垃圾场,曾经被打游击的占道摊贩摆摊设点,也曾经是进入小区的车辆乱停车的停车场。王振义和老同志们制止过多次丢垃圾、乱停车的行为,但总是一时有效。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反映,大家都希望在这儿能建一个锻炼身体的健身园,8月中旬,在物业公司注销后,王振义到汉飞社区找领导汇报。社区表示,修建一个健身园是好事,但他们没有经费,如果居民们真的需要,可以自行解决。

  修建资金是攒下来的退休金

  王振义的退休金每月不过3000多元,老伴也差不多,女儿是工薪阶层,全家收入很有限。这些年,他省吃俭用,个人有几万元的积蓄。他和老伴有个心愿,两个人身体不错没有大的开销,如果有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希望能结对救助一个,负担其每年的学费。但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对象。

  现在,修建健身园迫在眉睫,修好它不仅可以让居民们有活动的园地,更能够凝聚人心,让大家都能爱护自己居住的环境,在暂时无人管理的情况下共建家园。他打听了一下,建一个健身园的工程需要3万多元,便想:大不了拿出自己的积蓄来完成。他和老伴儿商量,老伴儿非常支持,说:“反正这笔钱我们是要用来做公益的,既然大家需要,能用到为大家办事上,何乐而不为?”

  于是,8月16日,王振义就请来了施工人员,勘察设计、平整土地、购买健身器材……健身园很快就开始了建设,9月初就建成投入了使用。健身园的100米围栏用了6400元,土地平整用了10000元,健身器材用了6600元,与之配套的修路、扯电线、建花坛、购买建筑材料等,王振义个人总共投入了将近33000元。

  准备将健身园捐献给政府

  这个健身园建成后,真的成了一道风景。篮球架、乒乓球台、上肢牵引器、三位扭腰器、坐蹬训练器……正规体育健身园里有的,这里都有。不仅小区的居民没事就爱来这里活动,连附近几个企业家属院的老人孩子,都喜欢来这里锻炼。晚上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在这里舞蹈。有的小区居民对王振义说:“这是你自己花钱建的,不能让外面的人来,真要来你可以收他们的门票!”王振义则说:“健身园本身就是开放性场所,大家愿意来就来吧,只要合理控制好人数,注意安全就行。”

  王振义对健身园非常上心,天热的时候,他5点半就来开门打扫,现在天冷了,他6点多也会赶到,直到晚上9点所有人都离开了,他又认真把园内卫生打扫干净,才锁上门。健身园建好后,触动了不少居民,这个老旧的小区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既然垃圾场可以变得这么漂亮实用,既然王振义可以这样无私付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觉维护、不认真负责呢?

  居民们都给王振义点赞,但王振义还有一丝忧虑。他对郑报融媒记者说:“我是厂里的老职工,花点钱为大家修建一个健身园真的不算什么。但我年纪大了,不能保证每天都有时间和精力来管理这个园子,我可以无偿把它捐献给政府。我希望社区能早日把它接收,有专人负责管理,让它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让我们小区的面貌越来越美!”

  郑州是一座大爱之城。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好人好事。

  郑州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正在开展第二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如果您发现身边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在哪个事件中的善举让您感到温暖,请拨打《郑州晚报》新闻热线96678,或者发邮件至zyfasy@163.com,或者搜索郑州晚报公益平台的官方微信“郑州有大爱”留言。

  我们将通过公开评选的方式选出10位“最美家乡人”,每位奖励2000元。我们将从这些人中再选择一位推荐参加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若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每位奖励10000元。

 

网友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