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民办初中竞争激烈 热点学校报录比高达14∶1

2013-07-03 07:39:5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为了备战小升初,她给女儿报了全套的语数英班,到了六年级,连钢琴课和游泳课都停掉为小升初“让路”,“这两年孩子基本没有过完整的休息时间,晚上除了学校的作业,还有培训班的作业,10点之前都很难完成”。 同时,孙女士还带着女儿四处参赛,“希望杯、华杯赛,有点名气的都比赛都会带着孩子试试,两年下来,孩子参加过的比赛少说也有10场。”

    为了上个好学校,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趟趟跑到学校去咨询

    小升初素有“小高考”之称,今年郑州市36所民办学校试水统一时间、统一录取。

    根据各校报名情况看,今年民办初中名额角逐激烈,一些热点民校的报录比高达14∶1。

    当80后纷纷感慨老去的时候,正在步入青春期的00后已经悄然成为小升初的主力。

    竞争

    热点民校报录比高达14:1

    6月14日,民办学校接受报名第一天,郑州市不少热点民办学校出现了“爆棚”现象。

    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前身为郑州外国语中学分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校的招生计划是10个班,按标准班额50人算,预计招生500人。而报名人数在7000人左右,如此一来,该校的报录比将高达14∶1。

    “今年确实比往年热。”该工作人员称,去年,该校经过筛选后的报名人数是4500人。

    据他分析,今年是新政实施第一年,按照要求,符合报名条件就能参加考试,没有了筛选环节,这也是报名热度增加的原因。

    现象

    00后扎堆报考

    成小升初绝对主力

    要放暑假了,春晖小学六年级的魏靖却比平时更忙了。毕业考已经结束,剩下这不到一周的时间,他要认真准备民办小升初的考试。

    魏靖的妈妈刘女士说,临近考试,不少家长为孩子报了冲刺班,她则让魏靖在家复习。“我们小升初划片的学校还是比较好的,给他报了一个热点民校,想让他多参与参与。”

    魏靖只是小升初大军中的一员。去年,出生于2000年的千禧宝宝扎堆升初中。今年,00后更是小升初的绝对主力。

    据郑州市教育局统计,今年市区有小学毕业生46251人,比去年增加7696人。预计市区参与就近分配的小学毕业生为4.9万人,计划招生770个班,整体入学压力依然不小。

[作者:记者 王春胜/摄 记者 李亚沛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