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群日夜聊不停 你在玩微信?微信在玩你!

2013-06-26 09:46: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张滨 画

  微信群日夜聊不停 亲,到底退还是不退?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用户越来越多。因为工作、社交、学习等各种需要,很多微信用户都加入了数个甚至数十个微信群。但问题随之而来,在全天任何时候,都有用户在微信上发言,以致手机常常在深夜猛然响起。越来越多的人不堪其扰,想退出微信,但又碍于面子,硬撑在微信群中。

  文/记者武威 实习生张瀛子

  40岁的杨女士在广州一家国企上班,目前已经是公司的中层干部,为了交流的方便,她目前加入了近10个微信群,“高中同学群、大学同学群还有单位的各种群,每天手机响不停,有时候几乎不到半天,手机的电量就基本用完了。”

  想退群?没那么容易!

  可是,每当杨女士下决心退出某个微信群的时候,她却总是十分纠结,“这个群里还有公司的高层领导,我退了合适吗?领导会怎么看?那个群里都是大学同学,退了更不合适吧?”

  于是,在“退与不退”的纠结中,杨女士常常只好选择把手机调成静音,但她也因此错过了一些电话,“现在,微信总是让人想退不敢退,我觉得微信应该改进一下,我实在有点不堪其扰了。”

  无独有偶,25岁的小刘也被微信群折腾得够呛,“我前几天刚刚把一个篮球微信群退了,可昨天又不得不加进去,就因为我手痒了,想打球了,可我真是受不了那帮哥们没日没夜地聊天啊!”

  用户感到受干扰很普遍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周葆华认为,微信和之前传统的通讯方式比起来,它的特点在于社交性大大地增强。“以前的短信和电话是点对点的交流,信息传播更加精确,也比较单一。”而在微信这个依靠网络兴起的平台上,用户可以同一时间和许多人处在联系的状态,这无疑是它的巨大优势,但问题也随之来临。

  “近年来随着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发展,它们开始逐渐表现出自身的特点,比如微博更倾向于新闻性,而微信则是亲朋好友之间的信息分享。许多人一开始接触到微信的时候,觉得很新奇、很方便,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就会感到倦怠、受干扰,甚至心理上有种压力,这很普遍。”

  不过他指出,信息干扰的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传统媒体也存在这种问题,新媒体只是把这种问题更加强化了。“要解决信息干扰,用户需要懂得对它进行优化管理,比如合理使用屏蔽的功能。”

  “屏蔽”某个群其实有办法

  昨日,一位腾讯客服告诉记者,要彻底避免信息干扰,目前只能退出该微信群。但是用户可以通过更改微信群的“新消息通知”设置,来达到“屏蔽”某个群的目的,方法是:只要在这个特定群的“详细设置”里,选择不接受“新消息通知”就可以了。

  同时,用户可以这样更改设置避免干扰:进入“微信——设置——新消息功能——声音——选择关闭;微信——设置——新消息功能——震动——选择关闭”。更改后微信所有信息将不会产生声音,也不会产生震动。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