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伦敦展出上世纪精美化妆盒 外观奢华设计实用

2013-05-31 16:27: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伦敦金匠大厅5月31日开始举办展览,展出从上个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的精美的化妆盒。

  展厅里300多件展品很多来自知名珠宝商,比如卡地亚、宝诗龙、梵克雅宝、尚美等。有些展品曾在北京的故宫展览过。“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展览,”策展人梅雷多特·埃瑟林顿-史密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这里从16世纪开始就有金匠行会了,这个展览让参观者更加了解珠宝制作,它覆盖了一个曾经被遗忘的角落,而现在这一领域正在引起人们更多的兴趣。”

  展出的化妆盒不仅外观极尽奢华,里面的设计也非常实用,虽然很小,却给梳子、口红、镜子等物品都留有位置,有些盒子竟然还能放下笔和记事本。

  展品中有一件清代的黄花梨木盒,上面以珍珠母、珊瑚和绿松石装饰,古色古香。而很多的其他展品看上去也很有“中国特色”。埃瑟林顿-史密斯解释说,它们都是“上海风格”的艺术品。

  “上个世纪20年代的上海是个非常时尚的城市,被称为‘东方的巴黎’,”她说,“很多欧洲人为上海的艺术风格着迷,成功人士竞相去上海。”那样的背景下,不少巴黎的珠宝商自己买来玉石,雕刻以后镶嵌在化妆盒上面,使自己的作品“看上去像上海的风格”以吸引买家。这些成品非常昂贵,因为制作起来很慢,有的需要花上几百个小时。

  这一展览将持续到7月20日。“希望通过这一的展览激起公众对化妆盒的兴趣,”埃瑟林顿-史密斯说,“它们真的非常神奇。”(记者白旭 冯千)

[作者:李雨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