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实拍郑州90后美女入殓师 不一样的青春!(图)

2012-10-30 10:35:1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两名90后入殓师为逝者整容

将化妆工具认真整理、消毒


“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着温柔的情感,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这是一段描述入殓师职业的文字,在常人眼里,做这行的多是上了年纪的人,但在郑州市殡仪馆东区服务中心,做这份职业的却是不折不扣的90后,她们便是新入职的入殓师。

A

工作的那份认真:

让逝者整洁安详地离开

早晨9时,郑州市殡仪馆东区服务中心,王凡(化名)和王爽(化名)穿上白大褂,戴上白色橡皮手套,走进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化妆间。

逝者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开始工作前,姐妹俩先向逝者深鞠了一躬。之后,两人相互配合,拿起镊子夹起化妆棉,蘸上酒精,轻轻清洁逝者面部;然后用刷子在脸上铺上粉底,扫上腮红,慢慢铺开;接着眉笔轻轻滑过眉宇,口红均匀涂在双唇上……整个过程没有一句话,动作缓慢而小心。

30分钟后,妆罢,老人面容变得自然安详,干净整洁。“化妆时要特别小心,因为逝者的皮肤比较脆弱,动作要轻,避免戳到皮肤。另外,小心一些,也是体谅家属的痛苦,感同身受如自己的亲人。”王凡说。

像这样的工作,她俩已经做了半年。如果逝者生前受过重创,还需要先用橡皮泥对残缺处塑捏造型,然后再化妆。王凡和王爽是大学同学,均出生于1992年,大学时是舍友,现在还是舍友。今年6月,郑州殡仪馆去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招聘,学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的她俩回到郑州。

如今,两人已是殡仪服务中心的骨干,在每个月短暂的四天假期中,姐妹俩只能轮休,必须留有一人值守。

[作者:张丛博 文 记者 李文波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