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山西撤销1237个事业单位 没让一人下岗利益受损(图)

2012-05-24 15:25:28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山西省的事业单位改革,启动于2008年——当年山西被确定为全国事业单位改革的试点单位。2012年“分类”改革启动之前,山西已花了三年多时间,完成了改革第一步“清理规范”工作,一共撤销了事业单位1237个。

  山西是被中央安排成为改革试点的。5月10日,山西省编办省直事业处处长吕双牛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中央编办最初确定试点省份时,希望东部、中部和西部各一家,最后中编办点名确定广东代表东部、山西代表中部、重庆代表西部。

  4月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这一启动于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终于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对三千多万“事业人”来说,这场改革关乎切身利益乃至命运变迁,对决策者而言,面对这场范围、影响极其广泛的利益调整,要“改革”还是要“稳定”?这是一个问题。

  南方周末选择全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省份山西,进行深度调查。在第一步的“清理规范”工作中,山西撤销1237个事业单位,成为很多省份学习的样本,背后的利益协调令人关注。但下一步分类改革将直接涉及利益调整,改革如何完成,尚是疑问。

事业单位改革涉及大范围的利益调整,并非一剪了之这样简单。(翟海军/CFP/图)

  山西省编办官员说,这次山西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没让一个人下岗,没让一个人的利益受损”。

  “不能因为改革,影响人家的利益。毕竟从领导岗位上下来,不是人家个人原因,而是改革政策调整导致的。不能因改革引起上访。”

  1237个事业单位被撤

  2012年5月11日是个礼拜五,天气闷热。下午5点了,宋保平的办公室门外,仍有两名男子在守候。

  宋保平是山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他正在办公室和两名同事讨论事业单位分类事宜。

  守在宋保平门外的,是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培训中心的两名员工,受命到省编办找领导“诉苦”。一个较年轻的员工,右手攥着一份材料,左手拎着一个印着“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字样的纸袋,内装一个黑色塑料袋。小伙子误把来访的南方周末记者当做省编办官员,满脸堆笑地递上材料:“您看看。”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