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关于防灾减灾的这些传言,是假的!

2023-05-15 15:40:10 来源:应急管理局

​灾情来临,谣言亦多发

移花接木的图片

夸大其词的险情

荒诞不经的成因……

看似“好心又科学”的提醒

实际上谬误百出

引发社会恐慌

这样的谣言近年屡次出现

散布谣言会受到什么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非法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的,由有关气象主管机构按照权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这些有关防灾减灾的谣言

你肯定也听过!

灾害面前,没有看客

破解“逢灾必谣”

需要每个人

日常学习防灾避险常识

关注权威信息

不以讹传讹

从每个人做起!!


返回顶部